校史

2001/07/01

創辦人袁昶平先生繼成立葳格幼稚園後,在台中市熱心雙語教育的人士邀約下創辦小學。聘請前東興國小、常春藤雙語小學校長莊碧雲女士擔任葳小籌備校長

2002/03/13

申請校名為台中市私立葳格國民小學

2002/03/15

以台中市第一所美式校園—葳格小學 雙語教學為基調在報紙、文宣品及街頭看板同時披露首波廣告。

2002/04/14

葳格小學校舍工程動土典禮,由戴育澤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監造,億昇營造承包土木工程;兆申機電工程承包水電工程

2002/05/11

假台中市東興國小舉辦第一屆辦學說明會,反應熱烈,坐無虛席。

2002/05/25

借用台中市東興國小舉行第一屆ESL體驗營,計有800多位家長蒞臨。

2002/08/29

本校正式立案通過,校名為台中市私立葳格國民小學

(91年8月29日台中市政府府教學字第09201228492號函核定),聘請袁昶黎博士擔任駐校董事長,莊碧雲女士擔任首任校長。

2002/08/30

創校第一學期正式開學,首屆學生計371位

斥資四百多萬元導入美國Compass Learning電腦及線上輔助教學系統

開辦六條校車路線

2002/12/07

第一屆家長委員會成立,由范文通先生擔任第一屆家長會長

2003/01/12

舉行創校及校舍落成典禮慶祝活動

2003/04/7

「百萬台中大躍進」,本校提供第一百萬市民(百萬金寶寶) 免費就讀葳格小學。 台中市人口於九十二年突破一百萬大關,第一百萬市民剛好住在學校所在地的西屯區大河里,身為西屯區的一員,葳格特別免費提供這位小鄰居國小六年的教育服務做為賀禮。 百萬金寶寶姓何名宜靜,於3月29日誕生,媽媽是越南籍。袁董事長偕同莊碧雲校長親自至何家致意,並期待她步入葳格求學的日子到來。

2003/05/26

租用鄰地1340平方公尺擴建停車場

2003/06/19

第一屆畢業典禮,計有十三位畢業生

2003/07/08

首次舉辦劍橋英文檢定,通過率95%

2003/08/30

九十二學年開學,全校學生647位

進駐台中市文華高中協助該校開設ESL英語

進駐台中市黎明、大業國中開設ESL英語

開辦國中課後ESL班,假葳小校區上課

校車路線增加為8條路線

2003/09/25

舉辦葳格教育體系擴大教師節感恩餐會,在葳小西班牙廣場舉行月光自助餐會,全葳格教育體系的中外籍教職員工參加。並邀請樂團表演節目助興。

2003/10/01

租用鄰地擴建第二停車場、第二籃球場及第二接車區

2003/12/01

租用鄰地增建足球場

2003/12/21

擴大舉辦愛心聖誕義賣活動—「愛在葳格」為台東布農部落之霧鹿國小籌募樂器、為世界展望會之貧童募款

台東縣海端鄉霧鹿國小全校師生進行三天兩夜的城鄉交流,並參加愛在葳格愛心園遊會。該校同學進入同年齡之葳格班級中英文課程,也安排該校學生及國寶級布農族耆老胡金娘示範教唱布農族歌謠及傳統織布。

本校同學並陪同前往自然科學博物館參訪。

愛心園遊會當天,霧鹿同學們當場獻唱布農族絕活—多部合音,博得滿場采。世界展望會之貧童到本校參加園遊會。

在葳小全體師生熱情的參予下,順利為霧鹿國小募得六十八萬元及包括鋼琴在內的樂器一批。

2004/01/27

舉辦首屆葳格澳洲遊學營由澳洲昆士蘭州政府舉辦之十年國際精英學生教育計劃,本校學生前往位於黃金海岸的Varsity College,進行為期三個星期的課程活動。

2004/03/01

增設風雨走廊,便利學生於雨天進出AB棟教學大樓

2004/04/02

第二接送區及第二運動區完工,廣建籃球場、足球場、原木之體能訓練場及躲避球場,校地擴增到六千坪。

2004/06/05

五年級張嘉耘等同學以「飛機下的米老鼠」—研究噪音的影響為題,參加台中市科學展覽榮獲國小物理組冠軍,代表台中市參加全國科學展覽。

2004/07/30

參加全國科學展覽得到國小物理組第三名。

2004/07/27

首次舉辦暑期海外遊學營,前往加拿大洛磯山脈東邊的金柏利遊學。

2004/07/01

協助台中二中辦理為期十天的英語夏令營

2004/08/30

九十三學年度開學,全校學生723位。

推動讀經教育(一到四年級弟子規、五六年級讀唐詩)、數學金頭腦(三年級起)作文、體能、圍棋、自然等特色課程。

本學期開始推動教師個人教學檔案、班級經營以及親師合作等系列教學改善計劃,初期挑選六位老師成為教學檔案種子老師,並推動同儕視導及專業對話,提升老師的教學品質。

交通服務路縣增為9條。

2004/11/24

榮獲英語史懷哲獎之靜宜大學英語系副教授海柏博士應本校邀請前來參訪。

2004/12/1

試辦代訂乳品服務

2005/01/20

寒假海外遊學營,首度前往紐西蘭遊學(1/20-2/6)

2005/01/27

寒假海外遊學—第二屆澳洲遊學團(1/27-2/16)

2005/02/04

莊碧雲校長前往澳洲探視遊學團同學並與澳洲凡爾西堤學院Varsity College締結為友好姊妹校。

2005/03/01

西班牙廣場增設遊具組,提供低年級學生使用

2005/03/26

首次舉辦園遊會,並結合師生成果發表會,讓家長及外界認識本校成果。

2005/03/30

澳洲昆士蘭省教育部國際處經理吳蔚女士前來本校參觀

2005/04/09

邀請台灣著名的鞋子兒童劇團至本校表演。

2005/04/21

由荷蘭銀行舉辦之2005小梵谷圓夢計劃,莊碧雲校長代表本校北上參加活動開跑記者會。本校成為該計劃的中部育成中心,協助訓練美術資優之弱勢家庭兒童。

2005/04/23

以變裝為主題進行運動會,五年級同學由張靜綺老師指導下,以九隻祥獅及舞龍表演祝興。

首次舉辦教師甄試,共計有 264人報名,錄取10 位老師

2005/06/01

首次舉辦葳格的最後一堂課活動,仿美國哈佛大學商學院最後一堂課,六年級畢業班分組以自創的方式到各年級分享小學求學心得。本活動引起媒體注意,大幅報導。

2005/08/01

交通服務路線增加到10條路線

2005/07/01

辦理2005暑期營教師進修

楊校長親自整體規劃課程內容,讓老師深受感動,發自內心願為葳格的孩子奉獻誠摯的教育愛。

2005/07/01

荷蘭銀行舉辦之小梵谷圓夢計劃開始,本校成為該計劃之中部育成中心,七、八兩個月的每個週末,提供場地、交通及師資,指導中部地區之美術資優的弱勢家庭兒童學畫。

2005/07/01

首次舉辦美國遊學團--美西奧勒崗夏令營

2005/08/01

首次舉辦英國遊學-倫敦藝術行遊學團

2005/08/01

榮獲台北縣師鐸獎的楊進成校長,獲邀至本校服務。

2005/08/25

本校對外宣佈成立國中部,並就地改制成為九年一貫之雙語中小學

2005/08/27

首次擴大辦理國小部新生始業式,當日在校園內佈置掛有青蔥,象徵「聰明」的聰明門,學生在家長帶領下穿過聰明門後,取下牆上的許願詞,大聲宣讀成長誓詞,敲響許願鑼,為自己的諾言成真許願。

2005/08/31

荷蘭銀行「小梵谷圓夢計劃」結業記者會,胡志強市長親臨本校主持。

2005/09/01

國小部成立 「環保尖兵」工作隊,由具有環保熱忱的五、六年級同學參加,經過面試篩選及二個星期實習考驗,共計有22位「尖兵」們通過考驗,開始執行任務。

廚餘小尖兵活動,由三年級同學輪流擔任。每班輪一週,每次四位小朋友,協助低年級同學處理餐後殘餘,回收餐盤、碗匙等。

國小部朝會自九四學年起由小朋友主持,並請中外籍老師用各種方式表演中心德目。

「與校長午餐」活動開始,邀請對象以表現績優、進步最多、對外比賽績優同學到校長室用餐。

本年度本校參加劍橋英檢,Mover級通過率達百分百。

2005/09/27

首次舉辦作家面對面活動--四年級學生參加.主講:洪志明老師,書名:3年5班真糗) 愛心媽媽主辦,小朋友發言踴躍,也了解作家寫作的過程。

2005/09/28

教師節主題教學活動—現代孔子周遊列國

楊校長扮演孔子,帶著由教務主任、外語部副主任扮演的門生,扛著一頭貼滿國學問題的牛,周遊到各班進行拔智慧毛的教師節國學問答活動。當日活動並獲得地方媒體的報導,並登上聯合報地方版的頭條新聞。

2005/10/03

第一次兒童讀書會啟動,圖書館發起,首次分享:愛迪生、強強的月亮、為什麼要讀書

2005/10/12

台中市語文競賽,502于大為榮獲即席演說第六名、603蒲姿妙榮獲作文第六名

2005/10/21

澳洲昆士蘭 Robina State High School 校長 Mr. Ross Smith 先生以本校之澳洲昆士蘭姐妹學校 Varsity College 代表及昆士蘭教育部代表的身份蒞臨本校參觀,這也是本校與澳洲昆士蘭省學校締約交流後,首位來本校拜訪之澳洲教育界人士。603劉家同、鄭詠心同學,擔任校園導覽,全程以英文向貴賓介紹校園環境及各項設施。

2005/10/31

葳格電子報正式發行,每個月葳小校園裡的點點滴滴,並補足雙週報Note之不足。每個月底發刊,成為與家長溝通交流互動的平台。

2005/11/01

為提升對家長服務效能,特別成立家長服務處,由林文敬主任、林憶伶小姐擔任本校服務窗口,透過專人專責的服務,迅速處理及回應家長需求及意見,讓學校與親師之間溝通更為流暢。

2005/11/01

首屆系列團體運動競賽展開,以強健同學體魄,十一月是高年級拔河比賽和中年級的大隊接力。

2005/11/07

開始實施提升教學品質實施行政/同儕視導

2005/11/09

本校率先主動響應台灣世界展望會鞋盒禮物活動,並參加中區分會舉行活動起跑記者會。記者會當天,董事長袁博士、楊進成校長偕同家長會陳會長、曾副會長,以及兩位學生代表403梁育瑋、307林力伃應邀前往參加記者會,兩位葳格同學在記者會上並代表葳格小學率先捐出第一份鞋盒禮物給受贈的展望會兒童代表。

萬聖節活動首度舉辦班際妝扮比賽,要求創意、更要求團隊合作和環保,家長們也給予肯定。

2005/11/10

本校聖誕鞋盒禮物活動起跑,為使小朋友們更能體會到活動的意義,更名為:聖誕老公公換我做,開始進行募集鞋盒禮物的工作,初步預定目標為一千盒禮物。

2005/11/10

一年級舉行闖關評量,由陳玉君老師、鄭禎樺老師規劃設計,希望透過遊戲的方式,替代紙筆測驗,提昇孩子對學習的興趣,並從活動學習中給予孩子肯定與鼓勵,以建立孩子學習的信心。

2005/11/15

葳格國中部教學大樓動土,典禮由葳格小學楊進成校長主持,創辦人袁昶平總裁、劉副總裁,袁昶黎董事長,偕同陳天汶副議長、楊正中、莊乃慧議員、家長會陳琪君會長及家長委員等貴賓參與儀式。委託余曉嵐建築師事務所規劃及監造國中部教學大樓。

2005/11/18

由台中市政府針對國中小學、社區大學所舉辦之九四學年志工隊長暨幹部授證典禮。這次授證只有包括:李元湘隊長、陳琪君、劉美華、林雅俐、范馨方、高慧如六位家長代表全體志工隊授證。楊進成校長率輔導組長張襦方全程陪同觀禮!代表本校志工隊已由一個校內家長組織正式成為社會團體及資源。

2005/11/19

首次舉辦「小小領袖培訓營」活動,假台中縣大坑中正露營區舉行,計有82   位五六年級同學參加,為期兩天一夜。這也是葳小設校三年多來,首次以露營方式進行大規模戶外學生成長活動。將領導潛能開發課程設計成趣味團體活動,讓學生們在寓教於樂的過程中,實際體驗領導的意涵進而開發其潛在領導特質。

2005/11/21

家長會舉辦親職講座-首場邀請本校劉銘彰老師,講演題目:我家孩子愛上學-談學校、家長、孩子三贏的教養方式

2005/11/28

由本校五年級男女同學代表,首度組成葳格小學拔河隊,參加94年主委盃拔河錦標賽,男生組勇奪國小男丙組第四名、女生組則是女丙組第三名,初試啼聲有此成績,非常難得!

2005/12/09

被認為有可能是未來十年內世界級明日之星的旅澳小提琴家劉瑞棻小姐,蒞臨本校演出,精湛的琴技深深吸引及感動現場。

2005/12/10

由世界展望會舉辦之聖誕鞋盒禮物募集活動,中部地區成功的達成任務,本校特別提供設備完善的視聽中心給世界展望會舉行徵信記者會,為這場愛心活動畫下圓滿句點!這次世界展望會中區成功的募集到一萬兩千個鞋盒禮物,其中本校在親師生通力合作之下總共募集了共計1567份禮物,也是世界展望會全台灣各區單一教育單位成績最好的。

盒禮物在會中由楊進成校長接受表揚,並由捐贈數最高之307代表,在記者會中扮演愛心小天使在會中擔綱演出。

205宋君佑同學一人捐出21個禮物;307家長曾采翊女士捐出2011盒。家長方世璿夫婦再增送福袋20110份。寶成鞋業特別為了這件善事依展望會要求的規格訂製300鞋盒提供本校同學放置禮物!

2005/12/25

聖誕節校長扮演聖誕老公公,楊校長在處室主任所擔任的佳音天使陪同下到各班親自送上裡面包有柺杖糖的祝福卡,平安快樂! 

2006/01/13

國中部第一場辦學說明會,邀請本校五、六年級共30 多位家長參與,同時國中部行政團隊全員到齊,顯示國中部優質辦學的企圖心。

2006/02/21

台中市九十五年公私立中小學聯合運動會。本校選手葉蓉,勇奪全台中市國小女子丙組200公尺第一名、2011公尺第二名,國小女丙組團體徑賽總錦標季軍;盧叡頡同學在跳遠項目奪下男生組第八名。

204陳永同學全國土坡單車賽中,首次參賽就得到亞軍。

2006/01/23

辦理澳州姐妹校Varsity College英語教育遊學團

2006/02/06

中文教學座談會—楊校長主講:同心營造一所優質的學校

廖婉伸老師分享-班級經營情境佈置

黃嘉惠分享-國語文、數學教學小秘方

趙素貞老師分享-班級經營

劉美香老師分享-教學秘方

2006/01/26

實施教師教學工作坊,針對教學觀摩,進行同儕研討及專業對話,幫助老師們的專業能力

2006/02/01

本校自動借閱站正式成立,方便在A棟教學大樓上課的同學借閱。自動借閱站的構思,取自自動提款機的模式,讓小朋友自動登記書名、自己取書、自己還書。除了讓小朋友主動找尋知識外,也培養小朋友的道德情操。

2006/02/20

生命教育講座–尊重生命,喜歡不一樣的朋友、活動,特別邀請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及台中教育大學國民教育系劇團參與,使生命教育教學更為活潑

2006/03/08

實施行政/同儕視導,提升教學及行政服務品質

2006/03/14

作家面對面座談活動(二)邀請名作家桂文亞小姐至本校演講。講題:旅遊經驗之分享及指導小朋友如何寫遊記,計有五年級同學代表參加,就長著翅膀遊應國一書。

2006/03/15

本校國中部舉辦資優模擬測驗,假台中市忠孝國小舉行資優模擬測驗, 共吸引600 餘位國小應屆畢業生報考。

2006/03/18

為增加本校與台中市其它國民小學間聯繫,台中市國小家長會長聯誼會一行二十多人,在會長蘇大同帶領下,前來本校訪問。這是台中市的國民小學家長第一次與本校聯誼,楊校長在致詞時表示,希望透過這一次的接觸,能夠將家長會及學校的資源連結及分享。

2006/03/24

本校與國語日報舉辦中部地區「讀報教育」種子教師研習營,計有中彰投地區之國中小學及本校教師計兩百人報名參加。特別邀請致力於推動該運動的國語日報師資前來講授,這也是第一個由私立學校舉辦的教師成長活動。

2006/03/29

校區內增設攀岩設施兩座,供同學們使用。

2006/04/01

國中部「多元智能挑戰營」---假本校舉行國中部入學考試,在葳格國中部堅強的師資陣容號召下,吸引300 餘位國小應屆畢業生報考。挑戰營共研習數學、國文兩科,對英文有興趣的同學也鼓勵參加英語科目研習。

2006/04/01

為了幫助家長掌握孩子的身心發展是否能夠面對與幼稚園截然不同的環境,國小部特別為大台中地區的小朋友舉辦了一場「蝌蚪變青蛙—多元智能闖關活動」,透過寓教於樂的趣味過程,讓家長們瞭解孩子在八大智能發展的情況,幫助孩子做個快樂的國小新鮮人。約120多位來自台中市各幼稚園的孩子參與此項活動。

2006/04/08

國小部407黃惠佑通過四升六跳級鑑定

由著名的英文中國郵報所舉辦的全國英文寫作比賽,在ESL老師蘇佳怡、Danny Yong的指導下,國小部407黃彥軒同學以「The Future of the Internet網際網路的未來世界」為題得到小學組第三名,賴宜謙同學也得到佳作!

2006/04/08

著名腦神經發展訓練師王秀園老師,應本校親子座談之邀蒞校並以「善用腦子讀好書」為題發表演講。

2006/04/12

國小部英語教學表現獲彰化師範大學肯定,彰師大由英語研究所所長張善貿博士帶領研究生一行分兩階段蒞臨本校進行參訪及教學研討。

2006/04/20

國小部舉辦九十四學年度運動會,本次運動會以海洋為主題,又逢世界地球日,更有呼籲環境保護等各式各樣的班呼創作,充份展現師生豐富的創作能力,宛如甜筒冰淇淋般的聖火進場,讓全場莞爾,堪稱一絕。尤其特別透過全校投票選出企鵝Lucy為運動會吉祥物,首次處女秀一上場立刻豔驚全場。

由中華民國擊劍協會理事古毓雄教練帶領的台北縣擊劍隊員,也特別南下到本校,現場示範基本擊劍動作,讓葳格親師生有機會近距離接觸擊劍運動。

2006/04/22

本校提供國立政治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與台中市家長協會舉辦之「多元智能智慧檢測」,該次檢測是特別為葳格教育體系內六歲至十二歲的同學進行,共有近八十位來自葳格教育體系的小朋友報名參加。

2006/04/23

私立葳格雙語中小學,首屆國中部入學登記

2006/04/23

本校協助台灣世界展望會中部辦公室舉辦「與世界的兒童做朋友~烏干達Watoto天籟兒童音樂會」記者會--邀請烏干達愛滋遺孤19位小朋友蒞校表演,讓本校孩子認識多元文化的風貌,增進國際視野。

2006/04/24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授田耐青教授特別南下為葳格教育體系下所有教師,就多元智能理論及其在學校教育中的應用等議題分享教學心得。

2006/05/07

本校國中部舉辦首屆新生體驗營,自五月十日起連續四個週末帶領學生在校內外進行主題教學或探索。

2006/05/10

本校校歌由劉繼昭副總裁作詞,並特別邀請金馬獎電影配樂得主-李欣芸小姐為 校歌作曲,李欣芸小姐親自演唱及蒞臨本校指導小朋友校歌演唱。

2006/05/15

為了讓葳格國中部新鮮人熟悉學校,國中部自五月二十日起連續五個週末舉辦葳格新鮮人體驗營!首場體驗營沒有受到颱風影響順利展開,當天上午,來自中部地區各國小的小朋友們帶著一個期待又興奮的心情來到葳格,受到楊校長、國中部朱主任等葳格師長們的歡迎。

2006/05/20

協助台中市比才幼稚園舉辦大班小朋友們體驗國小生活--「小小新鮮人小學體驗日」。比才幼稚園大班小朋友共20 多位蒞校參觀,安排與本校小一學生一起上課,並參觀校園、故事大猜謎,讓孩子體驗本校豐富有趣的學校生活。

2006/05/23

由陳平兒老師指導,本校五年級同學以「筷裡乾坤」—研究免洗筷的有害物質為題,參加台中市科學競賽,榮獲台中市國小自然科組第二名、化學組第一名,代表台中市參加全國科展。

2006/05/26

本校自然科楊智婷老師運用電路中「通路」與「斷路」的原理製作之「葳力急急棒,格鬥大挑戰」,代表本校參加台中市科學園遊會展覽,吸引許多同學前來排隊挑戰。  

2006/06/03

國中部新生體驗營第四周前往南投縣特種生物中心舉辦「自然生態探索活動」。

2006/06/01

西班牙廣場增設遮雨棚,提供雨天時學生上課及避雨空間,並成為第二朝會區。

2006/06/01

601導師張靜綺老師及班召家長廖女士號召下,全班共同贊助兩萬七千元圖書基金捐贈給母校,充實學校圖書,嘉惠學弟妹。楊進成校長特別於畢業班在校的最後一次朝會中,頒發感謝狀給601班全體同學,以表彰他們回饋母校的熱忱。

2006/06/01

續辦第二屆畢業生活動 「在葳格的最後一堂課」

2006/06/16

葳格國小部,中英文均衡教學的亮麗成果,捷報頻傳!連同考上衛道中學的同學在內,佔整體畢業班之二成,對一個中部地區新設不久之私立小學而言,成績輝煌。

2006/06/20

美國非營利組織--木匠工具音樂親善團(Carpetner's Tools Internatiional, CTI)蒞校表演,藉由音樂、戲劇及團體康樂活動進行生命教育。

2006/06/29

首屆國中部新生暑期營,葳格國中部自七月三日起展開為期四週的暑期葳格少年活動,安排銜接課程及戶外主題探索、童軍生活體驗營等。

四週活動,除了補充國中小銜接課程外,還安排多元的歡樂活動,包括童軍、音樂、心靈導引、體能(體適能)運動等,並安排和主題探索活動,分別前往南投國姓泰雅渡假村舉行童軍生活體驗營及彰化八卦山蝴蝶園區生態導、品嘗及體驗楓坑米粉的製作過程和大山牧場餵牛及體驗酪農生活等,進行地方產業文化初體驗等主題探索教學。

2006/07/02

本校美國NASA太空探索營同學參加美國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之太空營活動,期間因為表現優異獲得好評。國小部直升國中部的劉文真、楊哲維同學並獲選參加與執行亞特蘭提斯號太空任務的太空人視訊對話的電視節目。

2006/08/07

AB棟教學大樓間中庭增設遮雨棚,並將低年級同學使用之遊具遷移至該處。

2006/08/11

本校成立國中部改制為國民中小學正式立案通過, 校名:台中市私立葳格國民中小學

(95年8月11日台中市政府府教國字第0950155819號函核定) 本校成為本市第一所九年一貫雙語國民中小學。 楊進成先生擔任改制國民中小學後首任校長。  

2006/08/18

九十五學年新生及轉學生報到,本學年特別舉行「成長印記」活動,本校提供特製的吊牌,讓小朋友在進入葳格的第一天,宣誓願遵守校規後,留下手印,為自己的承諾見證並留下紀念。

2006/08/29

  

國中部教學大樓落成典禮,創辦人袁總裁伉儷親自與會,台中市蕭家旗副市長、教育局張光銘局長、台中市議會陳天汶副議長、何永全董事、惠文高中廖萬清校長、何永詮里長等貴賓都蒞會指導,典禮簡單而溫馨。其中,國小部特別由中外籍老師組成舞獅團表演祝賀;國中部歡樂活動之街舞老師小魚兒老師所屬之MAD舞團也到場表演,並獲得中國時報地方版頭條報導。

國中部劉文真、楊維哲同學、ESL老師蘇佳怡接受中國時報、自由時報等媒體報導,暢談美國NASA太空營心得。

首屆國中部開學,並與國小部舉行第一次聯合開學典禮。

增設國小部與國中部教學大樓之天橋,以維護學生行進安全

2006/08/30

中國時報、自由時報、國語日報報導本校同學在NASA太空營的傑出表現。

2006/08/31

大風兒童劇團蒞校以辛巴達航海探險故事演出品德教育故事劇

2006/09/07

本年度本校參加劍橋英檢,Starer級通過率達百分百。

2006/09/01

為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及生活,本校響應台中縣政府社會認同活動,將透過學校機制認購身心障礙者庇護商品,讓他們能夠自己自足。楊校長偕同家長會陳琪君會長特別前往台中縣政府參加由社會局舉辦之記者會。

2006/09/19

為回饋社會及鼓勵終身學習,本校特別與中華民國紳士協會台中市南屯分會舉辦「紳士社會大學」,課程,上課期間自九月二十二日起到十二月十七日,每個星期五晚上假本校舉行,課程內容含括身心靈的健康生活、親職教育、上班族生活等,邀請專家學者前來授課。本活動完全免學費。

2006/09/22

本校贊助之義大利男高音Richard Rittelmem至台灣義演,演出前受邀至本校演唱。

2006/09/26

本校感恩年活動正式起跑,首屆葳格蘋果節舉行,楊校長及袁董事長裝扮成為孔子,在家長會陳會長、曾副會長、江副會長扮演為現代孟母的陪同下,前往國中小教室及辦公室贈送蘋果,以表示對教師的感謝,再次吸引中部地區文教媒體前來採訪。

2006/09/28

響應感恩心活動,本校與感恩基金會,假本校舉辦感恩教育中區種子教師研習營,計有中部地區含本校全體教師兩百人參加。

2006/09/30

本校以愛心認購方式贊助台中縣蒙恩聽障老人烘焙坊。

2006/09/12

感恩心時間開始,於每周三、四上午八點利用公共播出系統,邀請同學分享自己的感恩心情。

2006/10/02

本校參加台中市國語文競賽,602同學余大為得到即席演獎第二名,601同學林宜儒得到作文比賽第五名,家長服務處林憶伶得到社會組即席演講第一名。

國中部游泳課正式開始。

2006/10/11

五、六年級同學前往私立惠明學校參訪。

2006/10/12

五六年級男女躲避球代表隊第一次參加95年市長盃躲避球賽榮獲佳績:男生國小丙組第五名,女生國小丙組亞軍。

2006/11/09

葳小外語部自然科外籍老師Peter與Milton為同學們架設天文望遠器材欣賞本世紀第二次「水星凌日」。

2006/11/11

第二屆葳格領袖營活動11~11/12日假台中市大坑中正露營區舉行,共計有五六年級同學將近一百位人報名參加,本次活動由羅浮童軍團帶領,讓同學們在做中學的團體活動中建立”領導與領袖”的認知,並進而學習身為領袖應具備的能力。

2006/12/06

˙參加中華國際奧林匹亞菁英協會舉辦的「臺灣區奧林匹亞菁英盃數學競賽」表現優異。五年級組第一名504黃惠佑及第五名502黃彥軒、六年級組壹等獎二位、三至六年級優等獎六位。

˙502黃彥軒與502王奕庭參加[中華國際數學教育協會]的第七屆 [ 國際盃數學能力檢測暨競賽 ],榮獲台中區五年級組特優獎。

˙502黃彥軒同學參加[中華民國珠心算數學協會]主辦的[2006年立法院院長盃心算暨珠算全國公開邀請賽]榮獲數學五年級組第一名。

˙中華國際數學教育協會舉辦之第七屆國際盃數學能力檢測暨競賽成績卓越,優等獎有102趙崇安、104張柔柔、106顏可昀,進步獎有404楊欣怡,恭喜得獎人。

˙204陳柏承獲2006全國第四屆方圓盃圍棋賽國小組季軍。

˙506陳湘鈞獲2006台中市主委盃國術錦標賽國小組槍術第四名及北拳第五名。

˙205鄭至崴獲2006台中市主委盃國術錦標賽國小組北拳第五名。

˙本校參加台中市議長盃足球錦標賽國小組第二名。

˙惲大宗教師參加教育部95年度「體育教學小秘訣」徵稿,以「Leader好幫手」榮獲佳作。

˙本校參加財團法人感恩社會福利基金會舉辦全民感恩行動企劃徵選,獲選為優良推廣單位,得到獎金3000元及獎牌一面。

2006/12/21

˙本年度 [聖誕老公公換我做] 活動活動與家扶中心合作,葳格同學們扮演許願襪小天使,幫送聖誕禮物給弱勢家庭孩童。家扶中心特別安排南投縣信義鄉雙龍國小五、六年級三十多位同學代表其它兩百多位南投縣信義、仁愛兩鄉及苗栗縣山地部落的原住民孩子接受葳格同學的愛心。

˙玩具博物館蒞校進行為期三天的展覽,重現古老玩具的風采。

2007/01/03

瓶中花發明人,神農獎得主劉忠良先生蒞校與國中部同學分享從高職到東京帝國大學碩士的求學心路及研發成果。

2007/01/04

本校獲得感恩基金會 2006年感恩行動企畫全國決選,獲得[感恩行動總動員獎]!

2007/01/24

游泳池落成啟用典禮,邀請奧亞運選手、殘障奧運奪金選手-本校家長陳森棋先生偕同妻子劉美華蒞臨,博得中部地區媒體報導。

2007/01/31

96年度由國中部舉辦的健康學習體驗營1月31日展開緊湊的體驗學習,來自各校的同學們在冬天的溫水游泳池盡情的游泳,在戶外攀岩場奮力向上攀爬,更可環遊國際,體驗英、美、加、紐西蘭、南非等不同國家語言文化風情和美食;參加緊湊活動的同學們,都過了新鮮有趣又充實的一天。

2007/02/06

美國甘迺迪太空中心太空營主辦單位蒞校舉辦認識NASA活動。

2007/03/31

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共同舉辦「迷走星球科學總動員」科學園遊會,吸引二千多位親子共同歡樂學習。

2007/04/09

全校學生分梯參觀全世界最大海上書展忠僕號,拓展視野,提供最佳機會教育。

2007/04/12

305楊子旻獲星光盃拉丁舞錦標賽單人捷舞第一名

2007/05/08

205施偉晴同學獲第一屆鮑金秀數學式心算全國大會考菊花組第一名

2007/05/20

畢業生90 位,考上衛道中學及曉明女中的同學共計 42 位, 佔整體畢業班之四成六

2007/05/31

本校以"肌膚之親"獲得台中市95學年度47屆科展國小組佳作

2007/06/04

506陳湘鈞獲96年市長盃北拳女組第一名以及槍術第三名

2007/06/07

104陳汶彤獲2007台中市市長盃游泳錦標賽多項大獎 200公尺混合式接力第一名、50公尺蛙合式第三名  

2007/06/20

  •  407陳映璇獲2007台中市市長盃游泳多項大獎:自由式2011m第五名、蛙泳50m第一名、蛙泳2011m第一名、混合接力200m第三名、自由式200m第三名  
  •  204陳柏亦獲2006台中市市長盃游泳多項大獎:蛙泳2011m第二名、蛙泳50m第一名、自由式2011m第四名、混合接力200m第三名、自由式接力200m第二名  
  •  204夏嘉均獲2006台中市市長盃游泳比賽多項大獎:200m自由式接力第二名、2011m自由式第二名、50m自由式第二名、50m蝶式第五名  
  •  506夏瑄佑獲2006台中市市長盃游泳比賽多項大獎:200m自由式接力第二名、200m混合式接力第三名、2011m自由式第八名、50m蝶式第九名

2007/06/28

502黃彥軒同學通過台中市96學年度國民小學資賦優異學生縮短修業年限鑑定

2007/07/16

惲大宗老師及劉玟真以"3Q非常麻吉~小"椅"雄兵鬥陣來" 榮獲"GreaTeach2007全國創意教學獎"健康與體育教案特優

2007/08/06

校長率領師生代表參訪台中育嬰院,並致贈五萬元加菜金及相關物資。

2007/09/04

  403林禕榮獲2007文化盃鋼琴三年級組甲等獎   204陳正曜獲2007文化盃小提琴一年級組第一名

2007/09/18

602陳儀靜同學參加台中市國語文競賽朗讀第一名!

2007/09/20

102翁松筠榮獲各項全國音樂大賽第一名: 2007勝利盃全國音樂大賽弦樂類演奏VJ組第一名 布拉格2007年全國音樂大賽幼兒組大提琴第一名 

2007/09/27

 502應卓廷 榮獲96年度聯合報作文比賽 國小四年級組佳作  601陳佳妤 榮獲96年度聯合報作文比賽 國小五年級組佳作

2007/10/01

陳映璇同學參加全國中正游泳錦標賽50 公尺蛙式及2011公尺蛙式均獲第二名。

2007/10/09

健康中心李淑如護理師,惲大宗老師,謝佩芸愛心媽媽,參加九十六年度『健康促進學校健康議題教學資源設計競賽, 以"煙霧中的迷失"榮獲國小組第一名!

2007/11

 參加台中市主委盃游泳錦標賽獲5金、6銀、2銅。  參加台中市市長盃躲避球賽獲男、女童組亞軍。

2007/11/23

金門縣校長及家長會長約60人蒞校參訪,對本校卓越的教學與設施讚揚,同時對於教務交換意見。

2007/11/27

獲台中縣政府頒發熱心公益獎狀,感謝本校長期支持「蒙恩工作坊」等弱勢團體所生產之糕餅。

2007/11/30

台北縣教育輔導團約130人蒞校參訪,對於本校之辦學理念、各項設施皆讚譽有加。

2007/12/15

舉辦「營養森林- 童話大補帖」活動,獲國語日報專題報導。

2007/12/21

舉辦「聖誕老公公換我做 – 我是代班老公公」物資捐贈活動,共彙集超過2000件物資捐贈台中育嬰院、光音育幼院、中區兒童之家及慈馨兒少之家。

2007/12/24

舉辦「聖誕夜感恩餐」活動,350餘師生參加,度過溫馨感性的聖誕夜。

2007/12/25

舉辦聖誕節 Santa’s coming to town 活動,聖誕老公公從天而降與孩子度過愉快佳節。

2008/01/26

與國美館、台中市文化局合辦「鼠年迎春藝術嘉年華」活動,500多對親子共同體驗藝術創作的樂趣。

2008/02/20

舉辦中英文猜燈謎活動,展現東西方文化融合教學。

2008/03/13

由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研發團隊設計的太陽能屋教學車蒞校展示一個月。吸引數十所小學、幼稚園的小朋友蒞校參觀摩。

2008/03/15

舉行第六屆校慶暨園遊會,「葳風凜凜、高尚品格」為主題。園遊會收入全數捐贈十方啟能中心、台中市創世基金會及台中市家扶中心共計九萬元整。

2008/04/03

邀請美國華裔作家與插畫家Grace Lin蒞校演講。

2008/04/03

蔡馨霈同學榮獲台中市中學優秀青年表揚。

2008/04/05

801周延同學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檢定,獲頒三萬元獎學金。

2008/04/09

404黃竣麟榮獲2008台中市傳統藝術節百人二胡大會奏肯定。

2008/04/09

204陳正曜榮獲2008巴洛克音樂大賽小提琴二年級組冠軍。

2008/04/09

102楊易橙獲第二屆鮑金秀數學式心算蓮花組優等。

2008/04/17

204楊傑華獲第二屆鮑金秀數學式心算杜鵑組第一名。

2008/04/22

206周品淵獲台中市議長盃圍棋公開賽國小己組第四名。

2008/04/22

105李協修獲第二屆鮑金秀數學式心算梅花組第一名。

2008/04/23

504陳映璇屢創佳績獲2008全國分齡游泳錦標賽多項大獎 女子組11&12歲級200m混合式接力第四名 成績02:27.09 女子組11&12歲級200m自由式接力第四名 成績02:07.87 女子組11&12歲級50m蛙式第五名 成績00:39.59

2008/05/16

2012孫沂寬獲2008縣長盃圍棋公開賽第四名

2008/05/22

204陳正曜榮獲2008亞太盃音樂大賽小提琴低年級組冠軍

2008/05/24

舉辦「2008台中市國民小學英語拼字王比賽」,吸引中部地區20 多所國民小學組隊參加團體及個人賽。

2008/05/29

葳格國民小學以"土壤PK BAR"榮獲台中市96學年度48屆科展國小組佳作。 組員:  604黃惠佑 502莊明萱 503陳丘舫 504林星睿 403林 禕 404何承禧 指導教師:陳平兒老師、曾建翔老師。

2008/06/03

501楊芸獲台中市市長盃心算暨數學比賽 心算高年級組第四名 501楊芸獲台中市市長盃心算暨數學比賽 數學高年級組第四名

2008/06/05

102翁松筠榮獲2008首都盃音樂大賽大提琴一年級組第一名

2008/06/05

102楊易橙獲台中市市長盃心算暨數學比賽 心算一年級組第四名

2008/06/05

台中市96學年度第二學期第二次公私立國民小學校長聯誼座談會於本校舉行。

2008/06/06

2008OMC台灣區奧林匹亞精英盃得獎名單 壹等獎 602王奕庭 優等獎 501賴康睿 優等獎 206王奕涵

2008/06/09

由中華數學協會舉辦的第27屆奧林匹克數學競賽成績公佈,本校學生表現優異。 二等獎 405 張永威 三等獎 602 王奕庭 504 高珮慈 504 陳宥廷 三等獎 401 蘇琳筌 206 王奕涵 205 邱暐幄 三等獎 106 劉曜霆

2008/06/09

604黃惠祐同學參加由台灣區小學數學奧林匹亞委員會舉辦的[2008台灣區小學數學奧林匹亞競賽],成績優異,獲得特優獎(又名金牌獎),值得鼓勵肯定。

2008/06/16

本校師生關心512四川大地震,積極發揮愛心,小朋友提議捐出一日「點心費」。

2008/06/13

302陳軒彤獲 挑戰海拔3952公尺2008/5/24玉山登頂證明書

2008/06/13

2012黃之妤獲 市長盃心算暨數學比賽 數學一年級組第四名

2008/06/13

106謝睿彥獲 市長盃心算暨數學比賽 數學一年級組第三名 106謝睿彥獲 市長盃心算暨數學比賽 心算一年級組第四名

2008/06/13

505荊冠豪獲 台中市城市盃少年籃球高年級組第二名

2008/06/13

505侯宇翔獲 台中市城市盃少年籃球高年級組第二名

2008/06/13

204楊傑華獲台中市市長盃心算暨數學比賽 數學二年級組第三名

2008/06/13

105吳旻峻獲台中市市長盃心算暨數學比賽 數學一年級組第三名 105吳旻峻獲台中市市長盃心算暨數學比賽 心算一年級組第四名

2008/06/19

403周子翔獲2008市長盃直排冰球中年級組第二名

2008/06/19

103張弘穎獲2008全國小學分級游泳錦標賽低年級組50公尺仰式第七名 成績00:44.24

2008/06/19

504陳映璇獲2008全國小學分級游泳錦標賽200公尺混合式接力第三名 504陳映璇獲2008全國小學分級游泳錦標賽200公尺自由式接力第四名 504陳映璇獲2008全國小學分級游泳錦標賽50公尺蛙式第三名 504陳映璇獲2008全國小學分級游泳錦標賽2011公尺蛙式第三名 

2008/06/20

邀請洪蘭教授蒞校演講 「青少年教養問題知多少」,200 多位校內外家長到場聆聽。

2008/08/08

504張永威以小學四年級程度榮獲台灣師範大學主辦     全國英語單字大賽國小組第一名。 402張庭瑜則獲得全國英文單字大賽國小組第八名。 

2008/08/10

901劉文真以國二程度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檢定,獲頒三萬元獎學金。

2008/09/04

國中部第一次朝會,3個年級第一次全員到齊,共有238名學生 七月由蘇佳怡老師帶隊前往新加坡,參加南華中學舉辦2008第三屆國際交流營的9名九年級生上台表演與同學分享,並由校長楊進成頒發結業證書,參加學生為:901劉文真,902陳崇叡、邱芷若、梁閔傑、鄭明昌,903吳鈺霖、黃馨儀、蔡馨霈、羅智元。 

2008/09/15

台北紙風車劇團在視聽中心演出最新的巫婆系列兒童劇《巫頂環遊世界》,小朋友喜愛的「巫頂」等角色在台上台下與低年級學童同樂,高潮迭起,現場充滿歡笑與尖叫聲,掌聲和笑聲不斷,孩子們都很開心。

2008/09/19

台灣世界展望會與如果兒童劇團合作的兒童保護劇《哈哈熊的神奇電話》在西班牙廣場演出,表演的大哥哥大姊姊並透過有獎問答與小朋友親切互動,讓葳小一到四年級與葳幼忠明校、賴厝校總共740名小朋友看得歡樂又開心。

2008/09/30

鑑於移民世界各地返台就學的小ABC及外國來台就學學生日漸增多,特別為國外轉學生開辦注音符號班,加強中文課程,從最基本的注音符號教起,10幾名加拿大、美國、南非、俄羅斯、韓國、泰國、馬來西亞等不同國籍的國中小學生齊聚一堂共學ㄅㄆㄇ,教室宛如聯合國。

2008/09/30

國中部同學參加97學年度台中市語文競賽表現傑出: 901許如萱朗讀第三名 902郭穠禕字音字形第五名。

2008/10/01

葳小高年級躲避球隊參加97年市長盃躲避球比賽,女子組表現出色,經過兩天激烈鏖戰,從敗部力爭上游,獲得亞軍,奮戰精神難能可貴。

2008/10/01

市長盃游泳錦標賽表現相當優異,獲得9金、5銀、2銅,總計16面獎牌,其中604陳映璇囊括4金最為出色,405夏嘉鈞拿到3面金牌、206賴宜濂也有2金,同為學校爭光。

2008/10/02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教育系應屆畢業生一行36人,由曾榮華教授帶領參訪,觀摩葳小中文與ESL教學,師生對葳格的雙語教學留下深刻印象,誇讚有加;曾教授說:「這堂教育實習,學生反應相當好,對葳格的教學情形與學生表現都非常肯定。」

2008/10/15

舉辦消防演練,由台中市消防局水湳分隊支援消防車及多名警義消,到學校實際操演,讓參加的6、9年級250名學子了解消防救災過程,增進消防知識,也對打火弟兄從事救火防災工作有進一步的認識。

2008/10/23

中國大陸福建省政府督學考察團到校參訪,由福建省政府教育督導室副主任及正處級督學余劍鋒擔任團長,成員共12人,受到校長楊進成帶領同仁熱烈歡迎,實地到教室觀摩,對葳小的雙語教學留下深刻印象,誇讚辦得非常成功,值得大陸推動雙語教育借鏡。

2008/10/25

台灣參加2009芬蘭國際機器人科學營SCIFEST RUN活動,在葳格中小學揭開序幕,共有來自台北、新竹、高雄、台南、彰化及台中等地近50名學子參加,將接受密集機器人課程訓練後,由指導教授團甄選組成國家代表隊,代表台灣前往芬蘭與其他各國機器人組裝菁英觀摩交流

2008/10/25

師訓日活動,由宏達文教基金會安排,辦理卡內基訓練課程「領導激勵班」,由卡內基資深講師廖信憲擔綱,整整上了8個鐘頭,每個教職員工都獲頒一張通過卡內基訓練的證書。

2008/10/25

在苗栗西湖渡假村舉行領袖培訓營,94名葳小高年級小朋友在兩天一夜活動中,學習成長,如何讓自己成為一個優質領袖,結束後每個人都有蛻變的喜悅。校長楊進成親自到場主持開訓儀式,家長委員會鍾副會長也趕往為孩子們打氣。

2008/10/29

Happy Halloween!葳格中小學歡慶萬聖節活動,今年來了「鬼王」機器人嬌客,小朋友相當興奮,紛紛扮鬼和魔鬼機器人比酷,加上20個老師們精心設計的闖關遊戲可以玩個痛快,個個HIGH翻天。

2008/11/01

605張翔貽創作一個退休老太太撿拾垃圾回收,一隻可愛狗狗米格魯幫忙推車的溫馨圖畫,獲得台中市97學年度學生美術比賽漫畫類國小高年級組第三名。

2008/11/01

由教育部主辦、台南大學承辦的2008國際合作學習競賽(ACA International Online Contest),葳格學子表現優異,901班的葉容、謝安、許如萱、楊文睿與劉文真5位同學在眾多參賽學校中脫穎而出,獲得優勝。

2008/11/03

親親藝廊開幕首展,由師生創意聯展打頭陣,展出美術教師江躍龍、杜建旻、張銀平、廖婉伸及學生作品,機器人科學社團也共襄盛舉,以樂高機器人參展。

2008/11/10

603班28名小朋友在級任老師洪瑋辰鼓勵下,以生活表現及成績進步換取零用錢,集小愛行大愛,全班共同認養一名宏都拉斯6歲女童,小朋友為了爭取認養機會,力求表現,功課進步,生活常規也變好,獲得電子及平面媒體大幅報導。

2008/11/11

葳小鄭禎樺和陳玉君兩位老師在校園找出可以讓學生玩數學角落,設計教材作品《魔術校門》參加台中市政府教育處主辦的97年度創意數學力教材徵稿比賽,獲得優選(第二名),另一件作品《來來來,來葳格;去去去,去攀岩!》得到入選獎,楊進成校長在晨會公開表揚,轉頒市府獎狀。

2008/11/13

葳格國中部響應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推動的「伊甸.希望撲滿」籌募偏遠學童關懷服務計畫,短短一周,共募得3萬6千元,全數將用來幫助偏遠地區家境清寒的小朋友,讓他們上學可以快樂吃早餐,楊進成校長在朝會轉發主辦單位感謝狀給國中部各班

2008/12/01

97學年度台中市國小英語教學資源網學童英語圖書閱讀心得寫作比賽,本校8人榮獲入選優良作品名單:505孫麓棋、503潘俞安、504張永威、503曾浩耘、603陳煜升、603陳郁、602應卓廷、604陳宥廷

※此次徵文比賽只選出優良作品並無名次,本校入選人數領先各私校。

2008/12/01

國中部11位同學通過97年第二次全民英檢中級檢定複試 901:楊文睿、張詠常、謝安、黃士鳴、楊哲維、許如萱、楊文禎。902:鄭明昌、陳崇叡、林品希。903:黃馨儀

2008/12/05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副教授賴翠媛帶領56名四年級生參訪葳格中小學,對學校的教學、設備與孩子的表現留下深刻印象,誇讚說:「葳格的老師教學很有啟發性,設備非常好,孩子又有禮貌,確實是所優質的雙語學校!」

2008/12/06

葳格師訓日,邀請奈米科技K-12種子教師溫媛容主講最熱門的尖端科學「奈米科技」,她以淺顯易懂的語言,利用生活化素材,深入淺出解說深奧的高科技知識,讓所有教職員清楚了解什麼是奈米?輕鬆認識大自然界的奈米現象與市面上奈米科技產品,以及未來的發展,上了一堂精采的奈米課

2008/12/17

昆士蘭州政府教育部海外遊學部專員Jason Chung及國際教育處遊學組企劃專員鍾志宏,由昆士蘭州貿易部台灣辦事處代表蘇伊莉及商務專員鄒亦欣陪同,到葳格中小學拜訪楊進成校長,並參觀校園。

2008/12/18

葳格中小學903嚴翊瑈,課餘投身公益不落人後,膺選第九屆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獲頒服務獎,校長楊進成在朝會轉頒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保德信青少年基金會獎狀,公開表揚,肯定她熱心公益的優異表現

2008/12/20

葳格教育基金會結合葳格中小學、幼稚園忠明校與賴厝校在葳格中小學共同舉辦「北極特快車-奔騰的葳格小公公出發了」耶誕嘉年華愛心活動,由葳格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魏雲菱主持,共募得逾兩千件實用物資及69萬7478元善款,各校區捐款葳格中小學49萬2924元、忠明校11萬4417元、賴厝校9萬137元。除指名捐款單位外,捐款分別捐贈:十方啟能中心17萬5148元、伊甸基金會17萬2763 元、廣亮慈善基金會17萬6023元、創世基金會 8萬7307元、台中市社會救助金專戶8萬6237元。

2008/12/23

葳格中小學校長楊進成帶領12名學生代表,由家長會副會長曾采翊陪同,到大坑十方啟能中心致贈「北極特快車」愛心園遊會募集的善款17萬5148元及禮物,受到院方熱烈歡迎。

2008/12/26

ISO-9001國際認證機構來校進行IWA2稽核,正式通過ISO-9001 IWA2教育品質國際認證。

2009/02

604陳予睿通過相當於全民英檢中高級程度的劍橋大學英文認證FCE

2009/02/19

97學年度台中市中小學田徑錦標賽,603施弘仁,獲國小男丙組200公尺冠軍、606吳俊蓁國小女丙組壘球擲遠亞軍、602賴威廷國小男丙組推鉛球第四名與壘球擲遠第六名、602陳唯綸國小男丙組跳高第四名

2009/03

私中入學考試604陳予睿(葳格)、陳宥廷(華盛頓)、林子勛(立人)、蔡毓聰(東大附中)包辦四校榜首

2009/03/28

參加2009芬蘭SCIFEST國際機器人博覽會台灣代表隊,在培訓基基地葳格中小小學舉行行前成果發表會,來自全國各地共40名國中小學生秀出自己組裝裝的作品。葳格當天並舉行機器人科學學園遊會,全國首座機器人科學實驗教室同同時啟用。

2009/04/15

小學部應屆畢業生參加衛道中學和曉明女中入學測驗,成績大放異采,共有64人獲得正取,其中衛道44人、曉明20人,佔全校六年級生138人的46.4%;上榜人數和錄取率都締造新紀錄,傲視全國公私立小學。葳格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魏雲菱特別頒發錄取學生每人一萬元獎學金,以茲鼓勵。

2009/04/21

逢甲大學師資培育中心20名師生,由諮商輔導中心主任楊裕仁博士領隊,參訪葳格中小學,實地觀摩國中部中英文上課情形,對老師認真教學及與學子密切的互動,留下深刻印象,誇讚不愧為辦學優良的學府。

2009/04/21

台北市私立靜心國中小學暨幼稚園校長簡毓玲,帶領相關行政主管到葳格中小學參訪,對於葳格孩子各方面的表現相當肯定,對辦學成果充滿驚歎聲。 

2009/04/22

葳格中小學遠征芬蘭參加2009Scifest國際科學(機器人)博覽會,14名師生表現優異,抱回大會頒發的最高榮譽Golden Award金牌獎,載譽歸國,全校師生與有榮焉。

2009/05/11

台中市議會副議長陳天汶贈送2011多本英文參考書為應屆國中畢業生打氣,由楊進成校長代表接受,並表達謝意。

2009/05/26

葳格小泳將參加98年度台中市市長盃青少年游泳錦標賽大放異彩,勇摘14面金牌,第一名如下:206賴宜濂低年級女子組200M自由式、200M混合第一名、50M蛙式第一名、2011M蝶式,202許立揚低年級男子組200M自由式(成績2:57.38破大會紀錄)、200M混合式,405夏嘉鈞中年級男子組200M自由式、50自由式、2011M自由式,203張弘穎低年級男子組2011M仰式、50M仰式,606陳映璇高年級女子組2011M蛙式、50M自由式、50M蛙式。

2009/05/31

702蘇頎雅參加台中市市長盃國武術錦標賽,勇摘國中男子組亞運長拳金牌,北拳項目拿到銅牌;妹妹404蘇頎晴得到傳統套路第四名。

2009/05

國中部10個人通過中級全民英檢,其中9人都只是國一學生,有6人自葳小畢業直升葳中,分別是703蕭懷禎、劉文玲、陳倪舷、張瑋珊與702王翔謙、陳冠廷。其他3名國一生為703蔡孝德、楊仲倫、李俊亮,以及902的郭穠禕。學校頒發每人一萬元獎學金 

2009/06/04

第一次國中基測寄發成績單,葳格國中部首屆只有81名畢業生,但表現出色,五科加作文總分412分,最高分的901劉文貞考出406分,其次903蔡馨霈400分、901黃士鳴398分,三人都可以如願進入第一志願學校台中一中和台中女中;其中劉文貞和黃士鳴都來自葳小。總計量尺分數PR值90以上的有12人,其中PR99有1人、PR98有2人、PR96有1人、PR94有2人、PR91有4人、PR90有2人。各科滿分(80分)人數:英文科13人、自然科3人、數學科1人、社會科1人,國文科最高78分。作文滿分(6級分)12分有3人,10分(5級分)以上共30人。

2009/06/18

國中部第一屆畢業典禮以「九七首航.夢想飛揚」為主題,上午在學校視聽中心舉行,由楊進成校長主持,81名畢業生一一從校長手中接下畢業證書,帶著師生的祝福,在花環、彩帶及禮炮的熱烈歡送聲中互道珍重再見。學校董事會由常務董事洪秋森、董事何永全代表出席;台中市政府主計處專員巫美薇代表胡志強市長向全體畢業生祝賀及祝福。其他貴賓包括市議員曾木川、賴佳微,文華高中校長劉永順、立委蔡錦隆助理及台中市補教協會總幹事吳文進、台中市體育會總幹事陳炳仁。家長會包括會長陳琪君、副會長陳麗香、張儷齡及多名委員出席。 

2009/06/19

小學部第七屆畢業典禮晚上6點30分在學校西班牙廣場盛大舉行,共有138名畢業生由化身老船長的楊進成校長頒發畢業證書,典禮採晚會方式進行,結合影音與燈光,場面絢爛歡樂,節目進行將近3個鐘頭,在9點20分劃下完美句點,讓畢業生與踴躍到場觀禮的家長們在驚呼聲中帶著美好的記憶離校。

與會貴賓包括:代表台中市政府的地方稅務局秘書簡淑芬、台中市議會副議長陳天汶、議員賴佳微、前立委謝明源,學校董事會常務董事洪秋森、董事何永全、顧問黃吉安、陶文安,家長會會長陳琪君、副會長張儷齡與曾采翊,葳格幼稚園忠明校主任張秀娟、賴厝校主任潘玟慈等。 

2009/06/29

葳格中小學遠征芬蘭參加2009Scifest國際科學(機器人)博覽會,抱回大會最高榮譽Golden Award金牌獎的14名師生,由校長楊進成帶領、家長會長陳琪君偕同,前往台中市政府接受表揚;市長胡志強因公出國,副市長蕭家旗代表在市府中正廳逐一頒發獎狀並合影。蕭副市長誇讚葳格學子在芬蘭的優異表現,不僅為台中市也為台灣爭光,值得嘉獎。

2009/08/03

葳格中小學98學年度人事異動,原任校長楊進成4年任期屆滿,轉任葳格中小學董事會執行董事,新任校長由甫自台中市永春國小校長退休的林進丁接任。新舊任校長交接典禮於98年8月3日下午3點在葳小視聽中心舉行,由學校創辦人魏雲菱女士親自主持監交。

2009/08/13

今年有首屆畢業生的葳格中小學國中部,升學成績優異,在國內升學的80名畢業生中,有6人考上台中一中和台中女中,2人錄取文華高中,3人台中二中,國立學校總計17人之多。

董事會肯定國中部辦學成果,8月13日特別頒發錄取中二中以上優秀畢業生獎學金,由執行董事楊進成代表董事會發給錄取第一志願學校中一中楊文睿、郭穠禕、夏晨軒及中女中楊文禎、蔡馨霈、劉文真,每人10萬元;文華高中黃士鳴、許如萱及中二中張詠常、鄭明昌、梁閔傑各3萬元,8月剛到任的新校長林進丁也向受獎的畢業生一一道賀,並感謝為母校爭光。

2009/08/14

嘉義市文雅國小8月14日到葳格中小學參訪,校長黃金木帶領30名教職員對葳格的校舍建築及教學設施仔細參觀,並與行政團隊座談,交換辦學心得。黃校長很高興的說:「文雅成立才1年,同仁像塊海綿一樣,看到好的東西都會想吸收,今天到葳格取經,果然吸收到很多寶貴的經驗,收穫滿行囊,非常感謝葳格優秀團隊的分享!」

2009/08/17

莫拉克颱風帶來「八八水災」在南部造成嚴重災情,葳格中小學創辦人魏雲菱女士響應各界賑災,率先捐出2011萬元,學校教職員工並發起捐助活動,充分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精神,關懷苦難災民。林進丁校長在新學期校務會議上,宣布魏創辦人捐款百萬賑災義舉,同仁紛紛跟進響應,展現愛心;國中部704王祥任同學特將魏創辦人上學期頒給他考取衛道中學的一萬元獎學金全數捐助災民,師長都很感動。

2009/08/22

葳格中小學小學部98學年度招生逆勢成長,小一新生比去年多了40餘人,學校8月22日舉辦別開生面的迎新活動,邀請近140位小小新鮮人搭乘「葳格航空」入學,新接任的林進丁校長,扮演機長,一身勁裝,格外帥氣,親自帶領近40位葳格航空優質空服員,以和藹的笑容、親切的態度迎接前來登機的大小旅客,讓小朋友和陪伴的家長們耳目一新。

2009/08/24

配合台中市政府於10月24-29日辦理全國運動會,葳格中小學提早開學,8月24日舉行新學期始業式,由新校長林進丁主持,林校長就職後第一次在正式場合與小學部的孩子們見面,每個小朋友都很新奇;林校長不失童心,也參與始業式中《開學迎舊》短劇的演出,讓葳格孩子見識新校長親和的一面。林校長致詞不改一貫幽默態度,以活潑風趣的口吻自我介紹,且不忘給予全校師生愛的叮嚀,為新學期揭開美好序幕,並預祝整學期大家都能夠事事順心。

2009/10/17

605周子翔勇獲由溫世仁文教基金會與台灣師大合辦的2009全國英文單字大賽國小組第三名

2009/11/13

葳格的孩子有愛心,上學期才藝表演售票所得的10350元善款,11月13日由林進丁校長帶領學童代表捐贈給台中育嬰院,幫助收容的重度及中重度身心障礙院民;301班小朋友林雨潔個人另外捐出5000元,讓台中育嬰院朱明輝院長感謝又感動。

2009/11/16

由中國重慶市教育界人士組成的教委團一行18人,11月16日到葳格中小學參訪,領隊戴信根盛讚葳格追求完美的辦學,確實能夠體現揭示的「智慧、精進、博雅、中庸、責任」五大教育理念,帶給團員很大啟發,是一趟充實的學習之旅。

2009/11/18

H1N1新型流感攀登高峰,台中市衛生局於11月18日到葳格中小學實施H1N1新型流感疫苗接種,小一到國三學生都注射接種,接種率達到八成;衛生署疾管局當天並派員到學校督導,對施打的秩序相當肯定,也誇讚本校為注射後的學生安排寬敞的休息場所。

2009/11/19

由12名中小學校長組成的中國湖北省科普文教考察團,11月19日到葳格中小學參訪,對葳格的辦學理念、師資水準及課程設計都相當肯定,誇讚有加,認為是國中小學雙語教育的典範學府。

2009/11/21

葳格中小學第八屆校慶運動會11月21日在學校運動場盛大舉行,開幕典禮以仿古希臘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模式點燃聖火,由一身古希臘羅馬勇士裝扮的大家長林進丁校長宣布,葳格小型奧運繼高雄世運、台北聽奧及台中全運三大運動盛會之後隆重揭幕,現場並施放高空煙火,在璀璨熱鬧的歡樂氣氛中展開競技。包括台中市政府教育處長張光銘及20多名中小學校長等貴賓與會。

2009/11/22

505曾怡華同學獲2009台中市市長盃溜冰錦標賽200公尺第一名、 400公尺第一名,302齊紀晴同學獲2009台中市市長盃溜冰錦標賽200公尺第六名。203梁竣皓同學獲2009波希米亞盃弦樂組第一名。

2009/11/26

203陳齊安小朋友在98年度台中市創意閱讀推銷高手比賽再傳佳績,獲得故事小天使組第三名,小小年紀有這樣的表現,相當不容易。

2009/12/09

參加台中市市長盃躲避球賽,雖倉促成軍,選手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加強訓練,屢屢勇挫對手,仍贏得男丙組亞軍。

2009/12/12

葳格中小學校長林進丁,榮膺國立台中教育大學98學年度第19屆傑出校友,於98年12月12日在中教大創校110年、建校86周年校慶大會上,接受台中教育大學校長楊思偉和校友總會理事長蔡瑞榮頒獎表揚,林校長並與其他受獎的12名傑出校友外交部長楊進添等人合影留念;本校師生與有榮焉,堪稱「葳格之光」。

2009/12/17

老五老基金會配合年菜募款活動,與台中郵局合作推出的「處處『郵』愛齊送年菜」溫馨活動,98年12月17日在葳格中小學舉行宣導記者會,吸引10餘家電子及平面媒體到場採訪,當天除群健有線電視及警察廣播電台在新聞時段立即播出外,次日包括自由時報、蘋果日報等重要報紙也都作了大篇幅的報導

2009/12/18

葳小高年級田徑代表隊參加第62屆台中市運動會表現出色,在四天激烈的競爭中勇奪1金1銀1銅,並有多項前八名,成績相當輝煌;團體總錦標更獲得男生組田賽亞軍及徑賽第五名,相當難能可貴。

2009/12/19

慶祝葳格教育體系創立10周年,葳格中小學及葳格幼稚園忠明校、賴厝校12月19日在台中市北屯兒童公園舉辦《聖誕老公公遊台灣》慈善園遊會,吸引熱情民眾不畏寒流,踴躍到場響應愛心義賣活動及捐款,共募得70幾萬元,分別贊助伊甸基金會、老五老基金會、葳格教育基金會等三個公益團體。

2009/12/31

第四屆「葳格少年盃」桌球個人精英暨班際團體賽,歷經兩周激烈鏖戰,結果揭曉,12月28日產生本屆盟主,分別是902、802及701,902並囊括個人精英賽男女冠軍,球王林俊燁、球后殷媺筑;頒獎典禮於98年最後一天12月31日的朝會由林進丁校長頒發優勝人員及班級獎盃、獎狀及獎金。

2010/01/20

 98學年第一學期結業式,校長林進丁主持。本學期house競賽優勝Cedar前往台中市親親戲院觀賞當紅電影《阿凡達》。

2010/1/21

98學年寒假開始,2/21結束;寒期營: 1/25-2/5,下學期開學日 2/22

2010/2/21

召開98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暨第二學期期初校務會議,林進丁校長帶領全校教職員同仁團拜,期勉新學期朝「開源節流」目標邁進。

2010/2/22

98學年度第二學期正式開學日,上午8點在西班牙廣場舉行始業式,時值農曆正月初九,林進丁校長祝福全體學生新年快樂。下午舉行新春拜拜,由董事會楊進成執董與林進丁校長帶領同仁祈福校務昌隆。

2010/2/26

台中市公私立中小學田徑錦標賽閉幕,葳格國小丙組男子田賽總錦標第二名、徑賽第六名。個人成績:603陳冠霖男丙跳遠第一、跳高第二,602蕭詔允女丙壘球擲遠第三,男丙400公尺接力第三(601張宏毅、603江明禧、陳冠霖、604邱皓珩),604張仲語男丙壘球擲遠第八。

2010/3/1

繼民國97年底之後,本校98年底再度以零缺失全面通過ISO-9001IWA2教育品質管理系統驗證,驗證證書寄達學校。

2010/3/2

2009年12月5日舉行的劍橋英檢主流認證考試,通過證書寄達學校,本校通過率為83%,其中FCE2人、PET18人、KET23人;而701班陳宥廷和張智誠更通過相當於全民英檢中高級程度FCE,兩人都是葳小畢業生。

2010/3/5

803班學生王璿甯參加由朝陽科技大學舉辦的「生命教育典範學習計畫—98年度全國生命教育徵文競賽」獲得國中組影片類優等,是該類別比賽唯一獲獎的私校學生,為葳格爭光,林進丁校長在國中部朝會頒發獎金鼓勵。

2010/3/20

國中部舉辦國小應屆畢業生多元能力評量,共有本校國小部及他校國小六年級生525人報考,52人缺考。

2010/3/25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教育系教授江志正帶領教育系二年級42名男女同學參訪本校,師生收穫頗豐,對於葳格的軟硬體及教學成果都相當肯定。江志正教授說:「瞭解了葳格,就會愛上它!」

2010/3/29

就讀本校2012班的台中市第2011萬市民「百萬金寶寶」何宜靜小妹妹,今天過8歲生日,學校在視聽中心為她擴大舉辦慶生會,台中市政府教育處長張光銘和社會處長張國輝代表胡志強市長專程到葳格祝賀,20多家平面及電子媒體到校採訪,並大篇幅報導葳格雙語中小學許諾她免費讀6年小學,可以省下逾120萬元學費。

2010/3/31

國中部「典範學習」講座,邀請就讀台中女中高三數理資優班的國際科展大獎得主曾依晴主講,民國82年2月出生的她,國小曾跳級,年紀才比聽講的國一及國二生多出3、4歲,是本校邀請年紀最輕的演講者,彼此年齡相近,同學們發問相當踴躍,台上台下互動非常熱絡。

2010/4/13

葳格高中4月13日上午11點吉時開工動土,各界貴賓雲集,包括藍綠政治人物、教育界及學校所在的北屯地區里鄰長與地方士紳等共300多人到場參加奠基大典,場面盛大。祥獅獻瑞後,由葳格教育體系創辦人袁昶平、魏雲菱伉儷上香祝禱,隨後由葳格教育體系創辦人袁昶平與魏雲菱伉儷、董事長袁昶黎博士、執行董事楊進成、董事何永全教授、校長林進丁、家長會長張儷齡及各界貴賓共24人一齊持鏟動土,袁昶平伉儷並邀請副市長蕭家旗、前市長張溫鷹、副議長陳天汶、教育處長張光銘等貴賓共切大蛋糕,慶賀葳格高中的誕生。

2010/4/24

中國瀋陽市政協主席劉雅琴女士帶領瀋陽市副市長祈鳴女士等政要共10人,4月24日到葳格中小學參訪,葳格教育體系創辦人袁昶平親自率領執行董事楊進成、葳格中小學校長林進丁及相關行政主管陪同參觀。大陸瀋陽貴賓對葳格教育體系留下深刻印象,對於袁創辦人的辦學成就肯定有加。

2010/5/2

葳格教育體系5月2日上午在大坑地震公園及九號登山步道舉辦『玩樂北屯.大坑趴趴走』親子闖關、淨山健走及彩繪大坑寫生比賽,活動內容陽光健康且多元有趣,吸引數千名民眾參加,葳格教育體系創辦人魏雲菱特別提供18部捷安特摺疊腳踏車作為摸彩品。

2010/5/20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教育學系三年級38名同學,5月20日參訪葳格中小學,除參觀校園及教學設施外,並到教室觀摩中文及美語上課情形,對葳小的雙語教學留下深刻印象。帶隊的指導教授張淑芳盛讚葳格教育體系多元發展,有如變形金剛,不斷壯大,令人感佩。

2010/5/27

台中市葳格雙語中小學在台中市政府於科博館舉辦的98學年度國民中小學科學教育園遊會中,以有趣又好玩的「無中『聲』有—喇叭發音的奧秘」科學遊戲獲得國小組第一名。多家平面及電子媒體5月27日到學校採訪小朋友實際操作過程,並作大篇幅報導。

2010/6/22

私立葳格雙語中小學國中部第二屆畢業典禮,6月22日上午9點在學校視聽中心舉行,由校長林進丁主持,今年主題「飛躍九八.精彩出發」,52名畢業同學帶著學弟妹的滿滿祝福,邁向人生另一個嶄新的學習旅程。

2010/6/25

葳格中小學小學部98學年度第八屆畢業典禮,6月25日晚上7點在西班牙廣場舉行,會場布置成「葳格童話王國」,123名畢業生盛裝打扮,參加熱鬧的畢業派對,由葳格童話王國的國王林進丁校長頒發證書,家長踴躍出席觀禮,歷時兩個多小時結束。

2010/7/3

98學年度第二學期結業式今天上午8點在學校西班牙廣場舉行,由林進丁校長主持,林校長祝福全校小朋友有個快樂且充實的假期。暑假從7月4日開始,至8月29日結束。

2010/8/30

99學年度第一學期開學始業式今天上午8點在學校西班牙廣場舉行,由林進丁校長主持。新學期人數:國小797人、國中302人,總計1099人。

2010/8/31

國中部主任朱英川離職,原國中部主任一職,由國中部教務主任蕭天來兼任。

2010/9/5

葳格教育體系與台中市身心障礙者體育會9月5日上午10點在葳格中小學視聽中心共同辦理「2010年台中市身心障礙體育有功人員表揚活動」,由葳格教育體系創辦人魏雲菱與台中市身心障礙者體育會理事長陳有江共同主持,台中市政府社會處長張國輝、教育處長張光銘及市議員楊正中、陳成添、劉國隆、劉士州、吳春夏,以及立法院顧問謝明源等人與會,會中頒獎表揚8名生命鬥士及7名生命推手。

2010/9/17

第63屆台中市運動會在國立台灣體育大學田徑場閉幕,葳小成績大放異采,男生勇奪徑賽團體總錦標第一名,女生田賽團體總錦標第二名,男生另在田賽團體總錦標獲得第四。

2010/10/2

由教育部指導、財團法人溫世仁文教基金會10月2日在台灣師大舉辦的2010全國英文單字大賽總決賽,葳格的孩子表現非常出色,包括五年級吳宜軒、王妤晴、朱昱勳、六年級李晉瑋、陳柏承、薛加智、林芳竹及今年畢業生周子翔、張庭瑜等小朋友共同拿下團體獎全國第二名。另外,個人獎項有全國第三名周子翔、全國優勝張庭瑜與王妤晴。指導老師為楊雅淑(Jamie)。

2010/10/30

葳格教育體系葳格中小學、葳格幼稚園忠明校、葳格幼稚園賴厝校三個校區,10月30日晚上在台中市民俗公園聯合舉辦《就在驚夜.妝神弄鬼》2010萬聖節狂歡派對,吸引兩千多人到場參加。派對晚會由化身海綿寶寶爺爺的葳格中小學校長林進丁宣布開場,葳格中小學董事長袁昶黎、執行董事楊進成、家長會長吳明哲、指導會長張儷齡、國中部家長會長曾采翊及葳格幼稚園忠明校區主任潘玟慈、葳格幼稚園賴厝校區主任卓沐涵等都到場共襄盛舉。

2010/11/14

葳格中小學教職同仁11月14日前往大坑九號步道登山健行,當天天公不作美,細雨濛濛,但沒有澆息葳格人的遊興,有的撐傘,有的穿雨衣,個個來回走完全程,中午在僑園飯店共享百匯自助餐美食,度過美好的星期假日。

2010/11/20

葳格雙語中小學九歲了,11月20日在學校足球場舉辦「活力久久.葳力無窮」校慶運動會,由林進丁校長主持,董事長袁昶黎和全校親師生共同歡樂參與,台中市政府教育處處長張光銘和多位市議員及校長到場共襄盛舉,祝賀葳格生日快樂。

2010/12/4

葳小第六屆領袖營12月4、5日在台南縣走馬瀨農場舉行,共有四至六年級小朋友112人參加,林進丁校長親自主持始業式。

2010/12/15

台中市交響樂團「幸福音樂會」列車12月15日下午開進葳格中小學,載來弦樂團、聲樂家和長笛樂手,在西班牙廣場演出一場高水準的音樂會,葳格師生午後聆聽歐洲古典樂曲、台灣民謠、日本卡通及美國電影配樂,隨著美妙音樂環遊世界,個個如醉如癡,非常興奮。這場校園音樂會由世界知名的運動健身器材領導品牌喬山健康科技贊助,校長林進丁在音樂會結束時特別頒發感謝狀給喬山健康科技,由該集團董事長羅崑泉的媳婦、也是本校家長林采瑤女士代表接受。林校長也頒發感謝狀給台中市交響樂團。

2010/12/24

今年聖誕節學校規劃了一系列特別活動,包括校園佈置、DIY聖誕卡與薑餅屋製作、由ESL 5與ESL 6的ESL老師策劃的禮物交換活動,以及12月24日早上的聖誕歌曲表演、並由林進丁校長與國中部蕭天來主任扮演聖誕老公公到國中小各班發送禮物。此外,國中部家長委員會與本校董事何永全教授分別贊助,招待全校國中小學生共享火雞大餐,歡度聖誕。

2011/1/20

99學年第一學期結束,今天上午在西班牙廣場舉行結業式,由林進丁校長主持,寒假假期為1/21-2/13。

2011/2/14

99學年第二學期今天開學,早上八點舉行始業式,由林進丁校長主持,因天氣溼冷,改在教室走廊,林校長提醒小朋友要注意衣服穿著,以免受到風寒,同時剛過完年,難免心情浮躁,亦要好好調適,把上學的精神拉回來,在今年的學習有很好的表現。

2011/3/11

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今天親臨葳格中小學,嘉勉小小年紀就已完成攀登26座台灣百岳的葳格小勇士604班陳軒彤和503班陳昕叡兄弟,誇讚兩位小學生勇於挑戰高山圓夢,展現無比的堅毅精神和過人的意志力,足堪為其他小朋友的表率。葳格執行董事楊進成、校長林進丁及陳母、阿公、阿嬤都在場作陪。《聯合報》、《中國時報》、《蘋果日報》、《自由時報》、《國語日報》、《群健電視台》、《教育電台》等平面及電子媒體都作大篇幅的報導。

2011/3/19

葳格中小學國中部今天上午8點至12點辦理新生入學多元能力評量,共有370餘名國小應屆畢業生參加,並邀請台灣師範大學心測中心曾芬蘭博士主講「如何陪同孩子面對國中基測」。

2011/3/29

葳格高中校舍新建工程,今天上午10點在北屯新校區舉行上樑典禮,由葳格教育體系創辦人袁昶平、魏雲菱伉儷親自主持,體系同仁包括副總裁袁復邦、董事長袁昶黎、執行董事楊進成、校長林進丁及中小學家長會長吳明哲、國中部家長會長曾采翊,以及台中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長張光銘、各級民意代表、300C1區獅子會、北屯區里長等各界來賓一兩百人到場觀禮。葳格高中校舍工程預計今年10月完工,明年落成啟用,第一年將招收12班餐飲科及4班普通科。

2011/4/16

葳小今天上午舉行2011學年度小一新生語文體驗營,活動內容包括闖關活動、英語評量,參加學生連同家長超過400餘位,另於4月30日辦理第二梯次小一新生語文體驗營。

2011/4/23

葳格雙語中小學家長委員會關懷日本東北關東大震災,今天晚上6點30分在葳格中小學西班牙廣場舉辦「有希望就有力量」募款音樂會,共有500多人到場共襄盛舉,入場券收入與募款所得總計132萬元,全數捐給日本交流協會賑災專戶。葳格教育體系創辦人袁昶平亦捐出10萬元,由葳格教育體系董事會執行董事楊進成代表轉交,葳格中小學家長會長吳明哲代為接受。葳格中小學校長林進丁、家長委員及家長,以及日僑學校、多所學校家長會長都踴躍出席這場愛心活動。

2011/5/5

中國江蘇省徐州幼兒師範學院教育訪問團,今天下午由校長張祥華女士帶領副校長李克軍及相關校務主管參訪葳格雙語中小學與葳格幼稚園忠明校,對葳格從幼稚園、小學、國中到高中一貫的教育體系留下深刻印象,誇讚葳格優質的雙語教育品牌果然名不虛傳。

2011/6/16

葳格雙語中小學國中部第三屆畢業典禮「奔騰九九.希望無窮」,今天上午9點在學校視聽中心舉行,95名最佳男女主角一一上台接受林進丁校長頒發畢業證書,董事長袁昶黎博士以「3I5Q」期勉畢業生。文華高中校長劉永順、漢口國中校長黃紀生等教育界人士,市議員楊正中、賴佳微及前立委謝明源等多位民意代表,以及本校執行董事楊進成、家長會國中部會長曾采翊、前會長陳琪君、梁秀全、張儷齡等人都到場觀禮,並祝福畢業生鵬程萬里、展翅高飛。

2011/6/17

葳格雙語中小學小學部第九屆畢業典禮,今天晚上在學校西班牙廣場舉行,家長踴躍觀禮,典禮採古埃及風,校長林進丁扮成「法老王」在神殿前頒發畢業證書,典雅隆重,119位畢業生以各種裝扮歡樂走秀。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西屯區副區長陳美子、多位民意代表助理及本校董事長袁昶黎、執行董事楊進成、家長會長吳明哲等人到場祝福畢業同學一帆風順、鵬程萬里。

2011/8/30

8月30日開學第一天,葳格小學在西班牙廣場舉行別開生面的始業式,由林進丁校長主持,包括學務處主任江躍龍等9位老師擔綱戲劇演出,推出改編版的《哈利波特葳格篇-二分之一的傳奇》,小朋友看得笑哈哈,輕鬆迎接嶄新的2011學年第一個學期。

2011/9/15

葳格小學501班楊子諒和403班黃柏穎兩位小朋友參加7月30日在新加坡舉行的第7屆IMC(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Contest)國際數學競賽,表現十分優異,分獲金、銅牌。台中市教育局長賴清標特於9月15日在市府豐原陽明大樓接見頒獎,兩位金頭腦家長均前往觀禮,林進丁校長也在學校朝會表揚嘉勉。

2011/10/24

葳格雙語中小學小學部參加2011(第七屆)全國英文單字大賽,成績輝煌,獲得國小組團體冠軍,602班胡學馨小朋友並得到個人組第三名,優異的表現充分展現平日雙語教學成果,全校師生振奮,林進丁校長特於10月24日朝會頒發獎狀,公開表揚。601朱昱勳、602吳宜軒、602王妤晴、502張家瑞及畢業生陳柏承等五人則獲得個人組優勝。其餘優秀學子尚有601林恩得、601邱暐幄、603楊鎛瑋、601趙英喬、605吳霈辰、605莊曜華、605陳芷由、504顏詠勝、404林心白及今年畢業的林芳竹、薛加智、李晉瑋、趙晨安等人。

2011/10/29

迎接2011年萬聖節,葳格教育體系於10月29日晚上在葳格中小學舉行盛大的《今夜誰在搞鬼!?Spooky Saturday Night》狂歡派對,葳格中小學、葳格幼稚園忠明校及賴厝校三個校區的師生及家長們熱情妝扮,角色多采多姿,葳格大家長、教育體系創辦人魏雲菱女士更是盛裝打扮,驚豔全場,而且全程參與,和親師生一起同樂,歡樂氣氛high到最高點。整個活動歷時四個多鐘頭圓滿落幕。

2011/11/19

葳格十歲生日快樂!台中市葳格雙語中小學第十屆校慶暨運動會《拾穗葳格.精彩一百》11月19日上午在風和日麗的好天氣中盛大舉行,由校長林進丁主持,千餘師生和與會的家長及貴賓同場歡慶,在多項活力四射的精彩表演掀起熱潮後,隨即展開國中及國小各年級大隊接力與各項趣味競賽,過程高潮迭起,加油聲震天,歡樂無比,大會於中午頒獎閉幕。

2011/12/2

台中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長張光銘榮退,2日上午至教育局辭行後,旋即由教育局局長賴清標與數十位同仁陪同,至葳格高中就任校長,受到葳格教育體系包括高中、國中、國小及幼稚園師生熱烈歡迎。葳格高中三位創辦人、董事長袁昶平、魏雲菱伉儷與副董事長何永全教授帶領體系同仁以盛大茶會,歡迎張光銘校長履新,台中市教育界多所大學及高國中小學校長等各界貴賓逾兩百人到場觀禮;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隨後也專程到葳格高中,向張光銘校長致賀。全新的葳格高中2012年將正式跟大家見面,招收高中及新生。

2011/12/17

葳格教育體系關懷弱勢兒童,動員旗下的葳格高中、葳格國中小、葳格幼稚園忠明校及賴厝校等校區,12月17日在台中市夏綠地廣場舉辦《2011聖誕愛心慈善嘉年華》愛心園遊會,創辦人魏雲菱在募款活動中,率先敲響愛心鑼,捐出20萬元,立即獲得熱烈回響,活動盈餘及義賣所得捐贈台中市南區家扶中心、惠明學校及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三個弱勢團體各20萬元。

2011/12/22

葳格中小學12月22日晚上在學校餐廳舉辦「聖誕感恩餐會」,國中部一年級和小學部六年級學生相見歡,一起共啖火雞大餐,並互動玩遊戲,提前歡度聖誕節,氣氛溫馨而熱絡。餐會由國中部、小學部家長委員會及葳格副董事長何永全教授共同贊助,葳格高中校長張光銘、國中小校長林進丁及國中部家長會長曾采翊、小學部家長會副會長戴郁珊等人巧扮大廚,以推車把火雞推進會場,小朋友們歡欣鼓舞,掀起最高潮。

2012/1/13

台中市私立葳格國民中小學申請改制為「台中市私立葳格高級中學」(附設國民中學部及國民小學部)案,經教育部核定自2012年8月1日改制,並自2012學年度起招生,招收高中一年級新生班級數包括餐飲管理科5班、觀光事業科3班、普通科5班、應用外語科(英文組)3班,合計4科16班。

2012/1/14

台中市葳格教育體系晚上在皇璽處女蟳婚宴會館舉辦尾牙餐會,包括高中部、國中小及幼稚園忠明校、賴厝校同仁全員參加,席開40桌,創辦人魏雲菱女士率領體系副董事長何永全教授、名譽董事長袁昶黎博士、執行董事楊進成、高中張光鉻校長、國中小林進丁校長、幼稚園潘玟慈主任等感謝全體員工一年來的辛勞,台中市政府副市長蔡炳坤、教育局主任督學張美雲等貴賓到場祝賀葳格同仁新年快樂。

2012/1/20

葳格高中新建工程,於99年4月13日舉行奠基大典,由葳格教育體系創辦人袁昶平、魏雲菱伉儷暨名譽董事長袁昶黎博士、副董事長何永全教授、執行董事楊進成、校長林進丁、家長會長張儷齡及各界貴賓共24人一齊持鏟動土,台中市政府副市長蕭家淇、教育處長張光銘及前市長張溫鷹、台中市議會副議長陳天汶、市議員楊正中、劉國隆、曾木川、曾朝榮、賴佳微、陳福文、莊乃慧,以及國民黨台中市黨部主委杜建德、民進黨台中市黨部主委陳大鈞等政要到場觀禮。興建工程進行順利,於2011年3月29日舉行上樑儀式,2012年1月20日由台中市政府發給使用執照,旋即進行內部裝修。 

2012/2/3

中國上海語文教師考察團2月3日到新成立的台中市私立葳格高級中學參訪,一行26人包括教師進修學院教授、中學校長、語文教學專家及教學經驗豐富的語文教師等,由中國解放日報集團新聞晨報教育周刊主筆楊虹及思知伯文化傳播公司總經理丁美靜共同促成,是首次來台考察交流的語文專業教師訪問,也是葳格高中首次接待的第一批賓客,名譽董事長袁昶黎博士、執行董事楊進成、總校長張光銘、國中小校長林進丁及高國中小主任、老師等熱情迎接,並由小學教務主任許淑美及國中教師黃懷霈介紹小學及國中國語文教學實施現況。

2012/3/6

台中市政府教育局3日6日在霧峰區市立光復國中小舉辦2012年度台中市國中學生英語演講比賽,除61所公立學校外,14所私立學校更是菁英盡出,總共75位英語高手激烈過招;葳格中小學801班女生蕭文棋抽中講題「If I were the Mayor of Taichung City(如果我是台中市長)」,以流利順暢的英語,娓娓闡述若當市長的遠大抱負,演講一氣呵成,內容擲地有聲,加上豐富的肢體語言,全場吸睛,勇奪私校組第一名,指導老師為張玉燕及外師Tr. Jason、Tr.Kevin。

 

2012/3/24

2012年全世界最大規模的國際性評量PISA測驗,台灣施測學校3月24日在台中市私立葳格中小學國中部率先登場,計有40名年滿15歲學生接受融合數學、科學與閱讀三項內容的PISA施測。教育部很重視台灣這次PISA測驗,中部辦公室副主任黃新發特別到葳格中小學了解學生受測情形,葳格高中副董事長何永全、校長張光銘及國中小校長林進丁到場陪同

2012/3/30

由總統府國策顧問、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創校校長李福登博士帶領的葳格高級中學顧問團,3月30日抵葳格高中指導,受到名譽董事長袁昶黎博士、執行董事楊進成及張光銘校長帶領全體同仁熱烈迎接;葳格高中為顧問團簡報學校課程、實習設備,安排參觀校園,最後綜合座談。一整天緊湊的行程,李福登博士和另兩位顧問,現任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郭國聖博士、饌巴黎國際餐飲集團執行長謝永祿博士竭誠獻策,提出許多寶貴意見,學校同仁收穫極豐。

2012/3/30

教育部3月30日以部授教中(二)字第20120506359號文核定台中市私立葳格國民中小學董事會第3屆第14次董事會議通過選聘張光銘為台中市私立葳格高級中學校長案,校長任期依「台中市私立葳格高級中學校長遴聘作業要點」規定一任4年,自2012年8月1日起至105年7月31日。

2012/4/17

應屆畢業生人數只有93人的台中市私立葳格中小學國中部,免試入學奏捷,陳宥廷、張智誠、彭崇軒和林宏仁4人同時上榜第一志願台中一中。錄取率之高,在2012學年度中投區高中職免試入學締造新猷,其中901班才20個男生,即有3人齊上中一中金榜,超高錄取率相當罕見,他校難以出其右。

 

2012/4/18

台中市私立葳格高級中學今年首招,第一階段免試入學招生4月18日辦理報到,錄取的406人共有393人完成報到手續,報到率高達97%,開出紅盤。其中登記模式,四個科全部超爆,計有533人爭搶230個入學名額,錄取率只有43%。最熱門的餐飲科,251人登記,80個入學名額,錄取率僅31%;其次觀光科133人登記,入學名額50,錄取率37%;應用外語科77人登記,50個入學名額,錄取率64%;普通科72人登記,入學機會50個,錄取率69%。另外,以原國中排名前50%條件申請模式錄取176人,其中普通科66人、餐飲科43人、應用外語科34人、觀光科33人。第一階段免試入學總計錄取406人。

2012/5/18

中國上海市徐匯區私立盛大花園小學校長王一堅及教務處長楊曉萍,由上海英宿文化傳播總經理丁靜美陪同,5月18日參訪葳格高中、國中小學及葳格幼兒園忠明校,受到高中校長張光銘、國中小校長林進丁、幼兒園校區主任潘玟慈分別帶領行政主管熱烈迎接,聽取簡報、參觀教學設施及校園;王一堅校長盛讚葳格教育體系辦學真正落實「以學生為本」的教育理念,很值得該校借鏡,讓她不虛此行。

2012/5/19

臺中市2011學年度國中小科學展覽會,5月19日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舉行頒獎典禮,葳格國中小學表現相當優異,參賽國小組4件、國中組2件全數獲獎。其中由學生602陳逸雲、602王妤晴、503蔣承璋、505左莫野、403林煒智製作,教師陳平兒和曾建翔指導的《土壤PK BAR》作品勇奪國小組地球科學類第一名殊榮,將代表臺中市參加全國科展;其餘5件作品亦分別獲得佳作,由副市長蔡炳坤、教育局局長賴清標及科博館館長孫維新等人頒發獎盃及獎狀。

2012/6/22

葳格雙語中小學國中部第四屆畢業典禮「衝破2011.迎未來」,6月22日上午9點在學校視聽中心舉行,93名最佳男女主角一一上台接受林進丁校長頒發畢業證書。名譽董事長袁昶黎博士代表董事會祝福全體畢業生展翅高飛、鵬程萬里。葳格高中校長張光銘、教務主任施美如等教育界人士、市議員賴佳微等多位民意代表,以及本校副董事長何永全伉儷、執行董事楊進成、國中部家長會長曾采翊及其夫婿林鵬全、前家長會長張儷齡等人都到場觀禮,場面溫馨而熱鬧。

2012/6/22

葳格雙語中小學小學部第10屆暨ESL推廣部聯合畢業典禮,6月22日晚上在學校西班牙廣場舉行,家長踴躍觀禮,典禮採奇幻復古風,主題《葳格奇幻旅程》,校長林進丁扮成「葳格之星」列車長,在製作栩栩如生的復古蒸氣火車及車站前頒發畢業證書,葳格教育體系創辦人魏雲菱女士亦親自出席,並主持頒獎,場面盛大隆重。今年小學部有141位畢業生,ESL推廣部30位畢業同學。最佳男女主角們以各種裝扮歡樂走秀。台中市政府秘書處機要科長朱瓊芬、多位民意代表助理及本校名譽董事長袁昶黎、執行董事楊進成、葳格高中校長張光銘、教務主任施美如、家長會長柯富揚、葳格幼兒園主任潘玟慈等人到場祝福畢業同學一帆風順、鵬程萬里。

2012/7/11

來自中國上海各中小學的13名學生,7月11日到台中市葳格中小學參訪,並與國中部及小學部的學生座談,暢談兩岸校園現況及分享彼此的學習心得,短短一個上午的交流,大家相見歡,收穫頗多,留下美好的記憶。葳格名譽董事長袁昶黎博士、執行董事楊進成、葳格高中校長張光銘、國中小學校長林進丁及小學部教務主任許淑美、家長服務處主任陳秀瑛等人帶領13名接待學生熱誠迎接。

2012/7/16

葳格高中中學部校長吳寶珍女士履新

2012/7/17

葳格國民中小學國中部搬遷至葳格高中

2012/7/31

葳格國民中小學校長林進丁,任期屆滿離職,由原任校長的執行董事楊進成回任校長。

2012/9/24

由教育部、體委會指導,中華民國縣市體育會聯合總會主辦的2012全國青少年飆泳賽,9月24日在南投縣立游泳池舉行,各組以縣市為單位,採計時賽。台中市今年再度由獲得全市第一名的葳格高中國中部學生代表參加國中組決賽,比賽全程300公尺,由12名學生下場,一男一女混搭接力,每人游25公尺,計時結果,葳中以3分29秒成績贏得冠軍。

2012/10/3

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10月3日訪視今年新成立的台中市葳格高級中學,受到師生熱烈歡迎,看到入學才一個多月的學生彬彬有禮,對學校不僅設備新穎,而且注重品格教育,誇讚有加。 蔡副市長由台中市政府教育局督學蔡文煉及葳格高中名譽董事長袁昶黎、總校長張光銘、中學部校長吳寶珍陪同參觀校園,並到餐飲科鼓勵準備月底參加台中市政府舉辦客家料理比賽的學生,看到包括中餐、西餐、烘焙及飲調教室寬敞的教學空間及最新的烹調、烘焙設備,直誇葳高學生真是有福氣。  

2012/10/19

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學會學前教育專業委員會一行17人,由包頭市固陽縣教育局局長呂隽生帶領,成員包括中學、小學校長及幼兒園園長等教育界領導人,10月19日到台中市葳格高中附設小學、葳格幼稚園參訪,受到楊進成校長及各處室主任熱烈歡迎,台中市家長會長協會副會長蘇靖、曾吉煜、常務理事張儷齡等家長組織幹部也到場陪同參觀,對葳格的雙語教學留下深刻印象,收穫甚豐。

2012/10/27

葳格教育體系今年萬聖節狂歡派對,以《超級魔王大道》為主題,首次移師葳格高中擴大舉辦,10月27日晚上盛大登場,一千多人到場裝扮狂歡,師生及校友high翻天。創辦人魏雲菱女士,穿著一襲華麗典雅的公主長禮服,臉上小彩飾,化身最美麗漂亮的「白雪公主」,手持小羽杖亮麗現身,笑盈盈的親切揮手和全場觀眾打招呼,驚豔全場,掀起派對晚會最高潮。總校長張光銘裝扮成電影正夯的「雷神索爾」,拿著擁有超強武力的雷神之鎚,不斷揮舞,虎虎生風;中學部校長吳寶珍一身大紅禮服,頭上還頂著一對紅色貓耳朵,化身喜氣又可愛的「小美女」,成為晚會另一個「嬌」點;小學部校長楊進成打扮成吸血惡魔,張牙舞爪,非常嚇人;前葳格國中部家長會長曾采翊也以精心打扮的古典美人造型走上舞台同歡,其他上台走秀的各個校區主任,也是個個盛裝出場,男女扮相各具特色。 另一支神秘的美麗隊伍,則是由國際獅子會300C1區總監魏雲中女士帶領的獅姊們,裝扮更有看頭,個個嬌麗動人,婀娜多姿,為葳格萬聖節派對增添無比亮點。共襄盛舉的還有葳格名譽董事長袁昶黎、董事會顧問黃吉安、台中市家長會長協會常務理事張儷齡、國中部家長會長林政弘、小學部家長委員會副會長戴郁珊、副會長兼秘書長詹孟哲等人。  

2012/11/7

葳格高中11月7日為餐飲科第一屆學生舉行拜師大典,典禮莊嚴隆重。250名餐飲生力軍依傳統古禮向餐飲學界及業界名師跪拜呈帖,正式拜師習藝,傳承餐飲技能及職場倫理,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到場見證,並授予學子榮譽臂章,期勉「北開平、南高餐、中葳格」共同打造台灣餐飲業驕傲。總校長張光銘擔任主禮官、前教育部長吳清基與中學部校長吳寶珍為贊禮官,引領教育部中部辦公室二科科長王鳳鶯、台中市政府勞工局副局長賴鎮安、參議黃傳榜、各國高中校長、餐飲業界大廚、立委江啟臣、林佳龍夫人廖婉如等民代及全體學子共同祭拜餐飲祖師爺「伊尹」,行三鞠躬禮。6名學生代表向中餐、西餐及烘焙業界知名師傅高雄餐旅大學中餐廚藝系教師謝旭初博士、弘光科技大學餐旅系教授廖清池、法籍主廚Gregory Le Cloarec、前長榮酒店行政總主廚程期陽、日月千禧酒店行政副主廚白家豪、台灣廚藝美食協會理事長陳永佶呈拜師帖,並行跪拜大禮,受拜師傅也為學子戴上廚師帽及授予榮譽臂章。

2012/11/19

葳格高中餐飲科由實習處主任彭建治、餐飲科主任張淳昂及高一學生巫叡組隊參加11月16至18日在新加坡舉行、號稱中餐界奧林匹克的第七屆中國烹飪世界大賽,勇奪團體賽2金及個人項目3金1銀,共5面金牌、1面銀牌,成績輝煌,為台灣爭光,獲獎師生11月19日載譽返國。

2012/11/21

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11月21日造訪葳格高中,掀起一陣旋風。吳寶春大師為葳高第一屆餐飲科學生演講,並主持簽書會,備受學子歡迎,簽完100本新書仍欲罷不能。吳寶春也參觀葳高首屈一指的實習教室相關教學設備,對於葳格餐飲科留下深刻的印象,給予極高評價。

2012/12/7

南投縣政府教育處黃寶園處長12月7日帶領全縣180位國中小校長,到台中市葳格高中與附設小學參訪,受到葳格教育體系創辦人魏雲菱女士及葳格高中名譽董事長袁昶黎、總校長張光銘、中學部校長吳寶珍、小學部校長楊進成、各處室主任與師生熱烈歡迎。一整天的參訪交流,校長們收穫頗豐,都說不虛此行。

2012/12/8

葳格高中附設小學第11屆《舞動葳龍.超越顛峰》校慶運動會,12月8日上午盛大舉行,由小學部校長楊進成主持,葳格高中名譽董事長袁昶黎、總校長張光銘、中學部校長吳寶珍、小學家長會長柯富揚等千餘師生和家長參加,並有多位校長及市議員楊永昌等民意代表同場歡慶。在多項精彩表演掀起熱潮後,隨即展開各年級大隊接力、拔河、兩人三腳與各項趣味競賽,過程高潮迭起,加油聲震天,歡樂無比,大會於中午頒獎閉幕。

2012/12/15

迎耶誕、做公益!葳格教育體系為讓弱勢的孩子有個溫暖寒冬,12月15日在葳格高中盛大舉辦《追趕跑跳迎聖誕》2012聖誕愛心同樂會,由葳格教育體系創辦人魏雲菱帶領葳格高中總校長張光銘、中學部校長吳寶珍、小學部校長楊進成等師生一起做愛心,透過許願星、義賣、園遊會及敲愛心鑼等活動,共募集30萬元善款捐贈台中惠明盲校,由賴弘毅校長代表受贈,並為全校167位盲生實現願望,每個孩子都獲得一份盼望已久的耶誕禮物。另亦捐助北屯區水景里10萬元,充實守望相助隊設備,由何明坤里長代表接受。葳格高中家長會則由張國良會長代表捐贈200萬元給學校,充實學校教學設備。

2012/12/23

台中市長胡志強12月23日蒞臨葳格高中,參加由國際獅子會300C1區在魏雲中總監帶領下舉辦的年度盛事《熱心公益.幸福洋溢》愛心園遊會。會中,國際獅子會300C1區捐贈台中市政府價值500萬元的2部老人文康休閒巡迴服務專車,供本市老人休閒使用。胡市長豎起大拇指,誇讚國際獅子會的愛心善舉,是做公益第一名的社團。葳格教育體系全力協助國際獅子會300C1區做公益,包括創辦人魏雲菱女士、總校長張光銘、中學部校長吳寶珍、小學部校長楊進成及各校區行政主管同仁都到場共襄盛舉,鼎力相助。魏雲菱創辦人在園遊會愛心鑼募款活動中,更是登高一呼,連敲5個響鑼,慨捐50萬元幫助弱勢,贏得滿場掌聲。這也是《熱心公益.幸福洋溢》愛心園遊會最大的一筆捐款。

2012/12/24

葳格高中為讓學子有一個難忘的聖誕佳節,12月24日晚上在學校廣場舉行《平安夜.傳福音》耶誕活動,師生圍繞著燈光閃爍的8公尺高聖誕樹合唱〈平安夜〉歌曲、手牽手互道聖誕快樂,並同步透過智慧型手機向同窗好友報佳音,歡度平安夜。

2012/12/27

葳格高中首屆「YMCA」健創意康操比賽,12月27日在教學廣場盛大展開。比賽結果,由普通科一年戊班奪冠,普通科一年丁班得到亞軍,季軍觀光科一年丙班、殿軍普通科一年乙班;表現優異的班級有:應用外語科一年乙班、一年丙班及觀光科一年甲班、一年乙班。「YMCA」健創意康操由體育組長詹明仁老師結合流行音樂與時下最受歡迎有氧動作編排而成,每個學生在第一學期體育課均須學習。

2012/12/28

因應全球化世界潮流,葳格高中為提升孩子競爭力,102年2月將在國、高中部成立國際班,12月28日在校內舉行入學說明會,吸引了100多位家長到場聆聽,葳格教育體系創辦人魏雲菱女士及葳格高中總校長張光銘、中學部校長吳寶珍、小學部校長楊進成及相關處室主任都與會,會場座無虛席。說明會由國際處主任陳偉峰(Vic)負責簡報,吳寶珍校長說明為什麼要讓孩子就讀葳格國際班,國際處副主任趙姿婷作學習經驗分享,家長服務處主任林文敬說明入學方式,會後並參觀活潑具美式教育氛圍的國際班教室,家長們對於對葳格國際班(WIPP)的設立寄予頗高期望。

2012/12/28

葳格小學六年級小朋友12月28日參觀葳格高中校園,觀賞國中部學長姊才藝表演,並由國文、數學、英文、理化優秀老師帶領大家搶先體驗豐富多元的課程。

2013/01/04

葳格高中為讓小學部應屆畢業生及家長了解國中部教學課程,為孩子的入學提早作準備,1月4日特別在葳格小學舉辦兩場小六直升國中說明會,家長與孩子們踴躍出席,學校創辦人魏雲菱女士及葳格高中總校長張光銘、中學部校長吳寶、小學部校長楊進成及各處室主任都與會。

2013/01/19

葳格教育體系101學年度尾牙餐宴,1月19日晚上在台中市潮港城餐廳盛大舉行,創辦人袁昶平、魏雲菱伉儷全程參與,與葳格幼兒園忠明校、賴厝校、小學部和中學部四個校區的教職員工共聚一堂,晚宴豐盛,席間穿插各校區精心安排的表演節目,以及人人有獎的摸彩餘興,高潮一波波,賓主盡歡,一直進行至11點半圓滿落幕。今年貴賓特別多,有台中市政府教育局專門委員鄧進權、中等教育科長鄭隆為,立委蔡錦隆、林佳龍,以及市議員陳天汶、楊正中、賴順仁、王岳彬、賴佳微等人,未能親自到場的民意代表如立委楊瓊瓔及市議員張廖萬堅、陳成添、黃馨慧、蔡雅玲等,也都指派助理致意。

2013/01/31

北京中加高中兩位副校長田振周、姜濤及教務處長李明春,1月31日參訪葳格高中及小學部校區,受到名譽董事長袁昶黎及三位校長張光銘、吳寶珍、楊進成等教職同仁熱烈歡迎,對葳格教育體系多年來在雙語教育的成就及積極推展技職教育的用心相當肯定,頗多誇讚。

2013/02/01

葳格高中童軍團參加1月28日至2月1日在屏東東港海事學校舉行的2013全國高級中等學校童軍社團暨四健會聯合大露營 ,表現一鳴驚人,拿下精神總錦標莫大殊榮,全校師生都與有榮焉。

2013/03/02

葳格高級中學102 學年度招生季登場,3月2日舉行首場入學說明會,吸引了逾200多位家長及學子到校了解相關招生資訊,學校名譽董事長袁昶黎博士、總校長張光銘及中學部校長吳寶珍親自帶領各處室行政主管熱情接待家長與孩子們的蒞臨 ,並分別從辦學理念、學校願景、校園環境、教學設備、學習課程、學生管理及入學管道等各個不同的面向,為大家作說明,招生的各科別也有詳盡的介紹,會後參觀校園環境及教學設備 ,普遍都感到很滿意,並表達希望能就讀葳格的意願。

2013/03/09

葳格教育基金會3月9日在葳格高中為準國一新生舉行2013多元創新探索營,吸引逾1200名國小應屆畢業生參加國語文能力、數理邏輯能力及英語文能力評量,為歷年人數最多的一次,由葳格高中總校長張光銘主持,學校名譽董事長袁昶黎博士、中學部校長吳寶珍、國中部主任林文敬及國際處主任Vic都在場詳細介紹葳格國中部及新成的國際班現況,國中部家長會長林政弘也全程參與,和大家分享為孩子選擇葳格的心路歷程。

2013/03/13

葳格國際班第一次戶外教學活動,3月13日前往南投縣竹山鎮「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孩子們對於921大地震雖耳熟能詳,大多數還是初次造訪保存地震當時地表破裂原狀的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此次戶外教學特色是中英文導覽,提供孩子在課堂之外也能學習有趣與互動的地質課程,近距離了解台灣的地質特色,尤其是地震前後震央周圍地表的改變,彼此也相互分享對地震的記憶,以及親眼見證地震災難帶來的毀壞後果,與全新的地貌變化。

2013/03/16

葳格高中3月16日舉行102學年度第二場招生說明會,名譽董事長袁昶黎博士、總校長張光銘及中學部校長吳寶珍親自帶領各處室行政主管出席,場面比第一場更為熱烈,會場擠滿了5、600位家長及孩子,除了高中職及國中之外,體系葳格小學及幼兒園也在會場設置諮詢檯,提供一對一的個別諮詢服務。說明會結束後,家長及孩子分組參觀學校環境及教學實習設備,餐飲科特地準備了學生烘焙實習的成品如巧克力塔、杏仁瓦片、海苔小西餅及學生飲調實習調製的飲料供來賓品嚐,學生出色的手藝讓大家驚豔不已,個個都誇讚學校的教學成果。

2013/03/20

為增進學生宿舍管理與服務品質,葳格高中3月20日由創辦人魏雲菱女士帶領總校長張光銘、中學部校長吳寶珍、學務主任吳健民、總務主任張秀娟及相關行政人員前往桃園中壢啟英高中參訪,受到該校創辦人吳慶堂、董事長王美只伉儷及校長彭昭勳等師生熱情接待,校方以跑馬燈並安排學生從校門兩側列隊熱烈迎接,讓葳格參訪團備感盛情。

2013/03/28

葳格小學報考私中升學率再創新高!今年148名畢業生,報考臺中各私中入學考試成績非常優異,共囊獲5校榜首,尤其衛道中學錄取61人、曉明女中31人,兩指標學校共考上92人,錄取率達62%,寫下歷史新高,勇冠全臺所有小學。葳格教育體系創辦人魏雲菱女士欣慰葳小畢業生升學表現,立即頒發獎學金給榜首生,表達肯定與獎勵。為校爭光的5私中榜首為:衛道中學與葳格國中602班黃克崴、明道中學601班楊子諒、麗澤中學606班曲函宸、嶺東中學606班劉曜霆。

2013/04/13

葳格國際班(WIPP)4月13日正式對外公開招生,在葳格高中舉行第一場說明會暨入學評量,說明會由中學部校長吳寶珍主持,名譽董事長袁昶黎博士及總校長張光銘到場向與會家長致意,表達誠摰歡迎,國際部主任Vic和家長們分享從小在國外留學的心情故事,並透過投影片及實際上課影片,詳細介紹葳格國際班的教學目標、課程、生活作息及進路輔導。各處室行政主管及同仁會後引導家長參觀國際班教室,現場展示國際班上課教材,及提供個別諮詢服務。評量項目包括英語文能力及英語數理邏輯能力測驗。

2013/04/17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校長楊思偉教授4月17日帶領教育學系、特殊教育學系、數學教育學系、幼兒教育學系等系所主任及多位教授參訪葳格高中,葳格高中創辦人袁昶平總裁親率副總裁袁復邦、副董事長何永全、董事陶文安、顧問黃吉安等董事會重要成員及總校長張光銘、中學部校長吳寶珍、小學部校長楊進成等學校重要主管熱烈歡迎,熱誠接待;兩校座談後達成策略聯盟共識,未來將在教學實驗及提升教師專業素養方面密切合作。

2013/05/01

葳格教育體系與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攜手教育及學術發展合作,5月1日由葳格教育體系總校長張光銘與臺中教育大學校長楊思偉在葳格高中正式簽立《教育與學術發展合作策略聯盟》協議書,葳格教育體系創辦人袁昶平總裁親率董事會重要成員暨體系各校區校長及行政主管與會,臺中教育大學校長楊思偉亦帶領全校一級主管及相關系所主任、教授參加,兩校都以辦喜事的心情迎接嶄新的一頁。袁昶平總裁以象徵馬首是瞻的馬頭琉璃贈送中教大,楊思偉校長則以中教大已有86年歷史的代表建築行政大樓銅雕回贈葳格。今後中教大將發揮教育專業,透過各系所學術資源全力協助葳格教育體系包括幼兒園、小學、國中、高中及高職各學制精進發展,葳格教育體系亦將開放各校區供中教大教授落實教育理念及學生教育實習,共創雙贏,邁向卓越。

2013/05/08

由國際獅子會300C-1區、臺中市德馨獅子會及葳格高中共同主辦的「對毒品說NO!對生命說YES!」大型反毒宣導公益活動,5月8日下午在葳格高中學生實習餐廳舉行,由臺中市德馨獅子會會長葉詩郁主持,國際獅子會300C-1區總監魏雲中、300C-1區反毒防飆委員會反毒防飆委員林佳龍夫人廖婉如、300C-1區各獅子會代表及葳格高中名譽董事長袁昶黎博士、總校長張光銘、中學部校長吳寶珍等師生與會,場面盛大。

2013/05/14

葳格高級中學為擴大學生視野及多元文化學習,5月14日分別與北京中加學校、北京加拿大國際學校締結姐妹校,由葳格教育體系創辦人袁昶平與北京中加學校執行董事張志雄、北京加拿大國際學校執行董事彭國榮分別簽約締盟,葳格教育體系創辦人魏雲菱、名譽董事長袁昶黎博士等重要成員及總校長張光銘、中學部校長吳寶珍、小學部校長楊進成等學校行政主管都在場見證兩岸教育攜手合作美事。

2013/05/18

葳格高中甄選35名新進教師,完全仿造公立學校,除分初、複試兩階段甄選外,專業科目的筆試還特別設置闈場命題,5月18日辦理筆試及術科考試,吸引306人報考,其中有3 名博士,碩士也有145人,近半考生都是研究所以上高學歷,競爭相當激烈。通過名單5月24日公告,6月1日複試,進行第二關的試教及口試,6月11日公告錄取名單。

2013/05/18

上海盛大花園小學師生一行22人,5月18日參加2013葳格教育體系英文演講決賽暨海峽兩岸英文演講交流賽,和葳格雙語小學小朋友同台飆英語,寫下一段兩岸學童英語交流的佳話。葳格教育體系名譽董事長袁昶黎博士在開幕儀式以中英文期許海峽兩岸小朋友相互交流、觀摩、學習能有所收穫;總校長張光銘及小學部校長楊進成亦到場表達歡迎之意,並祝福參賽小朋友。

2013/06/06

國際知名發明家、「臺灣愛迪生」鄧鴻吉教授前進葳格高級中學,協助學校推展科學教育與創意發明。6月6日由張光銘校長與鄧鴻吉教授簽定意向書,7月22日至7月26日首開「2013葳格發明家培訓夏令營」,鄧教授6月10日晚上親自到校主持培訓營說明會,今後除指導學生創意發明與科展之外,亦將培訓教師,開啟葳格發明之鑰。

2013/06/06

葳格教育體系為精進雙語教學,6月6日由創辦人袁昶平先生帶領各校區校務主管前往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參訪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中,受到黃芳芷校長及雙語部同仁的熱情接待。 甫屆30的竹科實驗高中,是國內第一所由國科會與教育部共同創立的科學園區實驗學校,學制從幼兒園一直到高中,並有以輔導學生升入美國為主之西方大學為主的雙語部,學校型態和葳格教育體系頗為相仿,並已有豐富的辦學經驗,值得學習,袁創辦人至為重視,親自帶領20多位體系相關行政主管參訪取經。

2013/06/19

葳格高中首批外籍交換學生Super(張泰生)和 Jose(劉西杰),結束為期一年的異國學習之旅,學校特別於6月19日全校升旗日舉行歡送會,由張光銘校長頒給獎狀,肯定兩位外籍生的優異表現,安排交換學生來臺的國際扶輪3460地區,也由RYE委員會委員林石清代表國際扶輪感謝葳格高中熱誠提供兩位外籍生學習的機會。

2013/06/19

葳格高級中學101學年度國中部第五屆畢業典禮,主題《耀五揚葳.展翅高飛》,6月19日在高中部舉行,89位最佳男女主角全部上台接受張光銘校長頒發畢業證書,並一一合影,留下珍貴鏡頭。

2013/06/21

葳格高中附設雙語小學102學年度第11屆畢業典禮,6月21日晚上在葳格高中舉行,由葳小校長楊進成主持及頒發畢業證書,創辦人魏雲菱女士及總校長張光銘、中學部校長吳寶珍都出席盛典並致詞,148位盛裝打扮的小紳士小淑女,在聲光俱佳的豪華七星級會場以走秀方式進場,個個造型出色,驚豔全場,尖叫聲四起,帶來一波波高潮,宛如嘉年華會,留下最難忘的美麗夜晚。

2013/07/02

日本靜岡縣駐臺辦事處處長宮崎悌三,7月2日參訪葳格高中,對於學校新穎完善的教學設備讚聲連連,他也推介日本靜岡縣的良好的教育環境與豐沛資源,希望葳高學子能前往靜岡教育交流,體驗多元文化及擴展視野,靜岡縣駐臺辦事處將會全力協助安排交流學校相關事宜,並在經費上酌予補助。

2013/07/31

臺中市葳格高級中學附設雙語小學102學年度校長易人,原任校長楊進成退休,由曾任臺中市育仁小學副校長多年的林正佑接任校長。交接儀式7月31日在葳小校長室舉行,由葳格高中校長張光銘代表董事會主持佈達及交接儀式,葳小行政主管、老師、家長委員會柯富揚會長、秘書長、財務長等人都到場觀禮,並一一向功成身退的楊校長獻花致意,相互擁抱,備感依依不捨,氣氛感人。 林正佑校長秉持投身教育工作40年的豐富經驗與服務熱忱,傾力為葳格教育體系繼續奉獻,期許葳小下個10年更具宏觀,光耀國際,同時戮力擔綱承先啟後的重責,偕同體系幼兒園及國、高中共同推動與國際化無縫接軌的目標。

2013/08/24

小學部8月24日早上舉辦小一新生迎新活動,特別以當前最夯、最受小朋友喜愛的好萊塢動畫電影《怪獸大學》布置場景,新任校長林正佑亦裝扮成貓熊「圓仔」,迎接小朋友。除創意闖關活動,還編製《新生家長親職手冊》,並邀請世紀領袖文教基金會創辦人盧蘇偉老師主講「如何教出21世紀有競爭力的孩子」。總校長張光銘亦到場共襄盛舉。

2013/09/11

關島副總督特諾里奧(Ray Tenorio)和塞班島副總督荷夫史耐德(Jude U. Hofschneider)9月11日參訪葳格高級中學,學校正巧舉行消防演練,警察出身的關島政府副總督特諾里奧親切隨和,特別擔綱心肺復甦術(CPR)講師,親自為師生作示範,上了一堂寶貴的救生課,過程逼真感人。

2013/09/12

葳格高中中學部校長吳寶珍服務至9月13日,學校9月12日中午舉行歡送茶會,由總校長張光銘主持,董事會由曹章新汶董事代表參加,各處室同仁分別獻花或致贈紀念品。吳校長感謝創辦人的寬容與祝福,對於新職臺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中是人生另一趟嶄新的學習之旅。

2013/09/13

知名網路作家及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導演九把刀,9月13日應邀至葳格高中演講,講題「再一次戰鬥」。他以自己對電影原本完全外行,且帶領一支沒有經驗的劇組,但一邊拍一邊學習,仍能拍出4.1億超高票房的電影,鼓勵學子要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演講結束後,九把刀並親切的與各個班級師生一一合影留念,風靡整個校園。

2013/09/25

9月28日教師節前夕,葳格高級中學於9月25日利用升旗典禮時間舉辦「敬師奉茶」活動,由各班班長擔任奉茶代表,以茶為禮,代表所有同學向平日辛勤教導的師長獻上一份「最敬禮」,表達謝意與感恩;葳格高中校長張光銘也親自為老師們一一斟茶,感謝老師們為學子的努力與付出。敬師活動儀式簡單,卻很溫馨,饒富教育意義。

2013/10/07

葳格高級中學新任副校長劉明龍,10月7日履新,學校舉辦歡迎茶會,校長張光銘帶領各處室主管及教職同仁出席,熱烈歡迎;名譽董事長袁昶黎博士代表董事會布達,轉交總裁聘書,章新汶董事及高中部家長會長張國良、國中部家長會長林政弘等與會,表達歡迎之意。

2013/10/26

葳格教育體系迎接2013年西洋萬聖節,接連舉辦三場《葳格有怪獸》化妝狂歡派對及遊戲闖關活動。葳格高中化妝狂歡派10月26日周末晚上率先登場,學生透過彩繪及裝扮展現創意,營造東西群魔在校園亂舞的鬼節氣氛,老師們亦不遑多讓,個個放下身段,不惜扮醜搞怪。名譽董事長袁昶黎博士以路易十四的紳士裝扮出席,董事章新汶一身優雅高貴的女公爵禮服,校長張光銘化身勇猛無比的電影「鋼鐵人」,副校長劉明龍扮成手殘邪惡的電影「虎克船長」,各處室主任也都以海盜、女海盜、藝妓、木乃尹、英國侍衛、神父等奇特造型亮相;並請來「阿福」鄧福如、卓文宣、小宇、紀佳松、A4F等藝人與師生同歡。 國際班10月30日在西屯區美滿街校區接棒過節,上午有國高中生的拿糖果闖關遊戲及玩鬼屋活動,下午則是外籍教師和百名學子的裝扮比賽,非常精彩。 小學部10月31日萬聖節當天壓軸登場,下午「不給糖就搗蛋」活動,小朋友到各辦公室及教室要糖果;晚上七點開始重頭戲裝扮闖關遊戲拿獎品,葳格幼兒園忠明校和賴厝校師生亦齊聚葳小,一起裝扮歡樂過節。

2013/11/12

葳格高中11月12日舉辦「校園飢餓12」,1000多名學子踴躍報名參加體驗活動,連續12個小時沒有進食,並將省下一天計10餘萬元的餐費捐出,幫助貧困兒童。一早在操場舉行誓師大會,以排字方式排列出葳格英文字母「WAGOR」,由校長張光銘帶領高呼「葳格高中飢餓12,耶!」並比出勝利手勢,共同宣示飢餓體驗的決心,留下歷史性壯觀畫面。中午,臺灣世界展望會到學校播放非洲難民影片,供參加飢餓12體驗的師生觀賞,名譽董事長袁昶黎博士、董事章新汶及校長張光銘都到場與同學們分享活動的意義。

2013/11/20

從事技職教育達半世紀的國立高雄餐旅大學的創校校長、「臺灣餐飲教育之父」李福登博士,11月20日晚上在臺中市葳格高中餐飲科名人專題講座,以《餐飲人的人格特質與成功營造》為題演講,期勉葳高餐飲科學生,要成為餐飲人應具備「因為用心,深得您心」、「積極主動,掌握機先」、「眼明手快,彎腰微笑」、「服儀端莊,舉止優雅」、「情緒管理,態度控制」、「個人角色,團隊文化」等六個人格特質;而要在激烈競爭的職場中脫穎而出,成功之道在於:「選你所愛,愛你所選」、「充實專業,自我價值」、「時間掌控,輕重緩急」、「人際關係,廣結善緣」、「語言便給,表達流暢」、「健康四要,終身良基」48字箴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