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3S 1413-2

沈月清校長簡介

 

◎學歷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畢業

 

私立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畢業

 

私立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研究所畢業

 

◎經歷:

 

國民小學教師、主任、校長

 

台中市黎明國民小學校長

 

台中市西屯國民小學校長

 

台中市私立麗澤國民中小學校長

 

葳格國際學校小學部西屯校區校長

 

私立弘光科技大學兼任講師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兼任講師

 

◎獲獎殊榮: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第十一屆傑出校友

 

教育部九十五年校長領導卓越獎

 

教育部九十六年教師教學卓越獎

 

◎我的教育理念

 

一、教育理論的應用

 

(一)   藍海策略:創新價值跳脫紅海惡性競爭,找出自己的藍海出路。

(二)   火車頭理論:改革要像坐火車,讓大家在不知不覺中轉彎前進。

(三)   愛與榜樣:教育之道無他愛與榜樣,凡事以身作則,以愛出發。

(四)   破窗理論:實施走動式管理,積極主動關懷,防範於未然。

(五)   雁行理論:讓團隊中每一個成員,都能成為專業領域中領導者。

 

二、學校經營策略—營造『溫馨、快樂、希望』的優質學園

 

(一)   溫馨環境-營造和諧團隊氣氛;建立生命共同體意識。

(二)   快樂學習-促進教師專業成長;提供優質的學習環境。

(三)   希望成長-親師共塑教育願景;落實全人的教育目標。

 

三、學校經營模式--三合一的校務運作模式

 

(一)   行政:校長領導帶人先帶心重視人格參照權

(二)   教師:教學優先充分尊重教師的專業自主權

(三)   家長:親師合作共塑願景尊重家長教育參與權

(四)   學生:學生第一全人教育注重學習受教權

 

四、學校經營目標—用愛心打造一所『五心級的學校』

 

(一)   上級最放心:學校氣氛和諧,績效良好。

(二)   行政很用心:行政溫馨創意,支援教學。

(三)   教師更專心:教師專業自主,快樂教學。

(四)   家長有信心:積極參與校務,共塑教育願景。

(五)   學生真歡心:多元智慧多元學習,學習輕省有果效,找到成就感。

 

五、校務經營理念:

 

(一)   實施關懷感恩的行政領導:形塑溫馨團隊,組織力量的泉源在於自願的產出,個人貢獻的大小在於願力,不在所扮演的角色。

(二)   塑造學習型組織文化:「教學」我們更界定它是「生活」與「學習」。不斷的引進新知,更珍惜彼此切磋的同儕學習。

(三)   落實行政服務支援制度:提供方便有效的教學情境,讓老師教學時更安心、專心與用心。

(四)   加強校內外人力資源整合:以熱情與智慧展現成果,讓更多的資源能因我們的努力而願意「投資」。

(五)   建立全面品質管理體系:實施高倡導高關懷領導,建立計畫、執行、考核與成本效益分析,是學校經營管理的目標。

(六)   強化學校社區互動機制:落實學校社區化、社區學校化開放教育理念,與社區建立有機的互動機制。

(七)   重視校務發展研究與評鑑:組織在自我評鑑的歷程中,不斷批判、改進再出發,透過定期、不定期,自評、互評與觀摩,激勵校務發展動力的來源。